雷风恒

浚恒,贞凶,无攸利

  • 浚,从水中挹取,挖掘或疏通河流,引申为深挖;
  • 攸,水流的样子,引申为“长远”的意思。

和“咸”卦一体两面。措施已经获得持续收益。
这时就需要注意“度”的把握,需要和周围的反应相一致,不能一味的索取(涸泽而渔)。不然的话,即便是正确的,也有可能破坏环境的平衡,不可能会有长久的利益。所以说,浚恒,贞凶,无攸利。

这一爻说的是,虽然坚持,也需随机应变。

悔亡

坚持走自己的路,悔恨懊恼自然消亡。所以说,悔亡。

这一爻说的是,自己的选择,不要后悔。

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贞吝

  • 德,本义“登高,攀登”。

做事情,需要持之以恒。如果做做停停,也许反会蒙羞。即使心中正定,但是表现得太过爱惜(自己),反而造成自身艰难的局面。所以说,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贞吝。

这一爻说的是,有始无终的后果。

田无禽

主体无休止的侵占索取而不考虑发展,是不能持久收益的。就像经常在同一片田地田猎,久而久之就再也打不到小动物了(全部死的死,逃的逃)。需要适当休整,或者开辟新市场。所以说,田无禽。

这一爻说的是,不可不知变通,应当审时度势,随机应变。

恒其德。贞,妇人吉,夫子凶

做事情,持之以恒。从一而终,是作为女子的正道(古代男人打拼事业,女人温柔持家,这里指对家里从一而终)。但是对男子而言,环境瞬息万变,在保持正定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环境的实际情况修正自己的行动准则。进一步来说,实现一个目标之后就需要去面对更高层次、更广阔的天地。如果偏安一隅,原地踏步,总有资源耗尽之时,那是凶险的。所以说,恒其德。贞,妇人吉,夫子凶。

这一爻说的是,坚持正定,当知变通。

振恒,凶

  • 振,本义“赈济,救济”。

恒久不变到达极致。世上没有恒定的事物,维持恒定的代价随时间推移越来越大,逐渐超出自己的能力,到最后,需要依靠救济才能维持恒定。这是凶险的。所以说,振恒,凶。

这一爻说的是,何必硬撑。

当能力不足以维持恒定,不如退避。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