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遁

遁,尾厉勿用。有攸往

遇到无所谓的竞争,暂时退避一下也无妨,不必硬撑。
要当机立断,如果别人都走了,留下自己(好像拖在最后的尾巴),会遭到更沉重的打击。所以说,遁,尾厉勿用;
虽然退避,也需要做好长久的打算。所以说,有攸往。

这一爻说的是,当机立断,狡兔三窟。

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

  • 说,通“脱”,脱逃。

退避时候需要保证自己原有资源的稳定团结,就像用黄牛皮包裹住一样,无法解脱。所以说,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

这一爻说的是,团队向心力。

系遁,有疾,厉。畜臣妾,吉

选择退避,但是投入很多,导致心中不舍。有此被牵累而难以去远,就像疾病缠身那样危险。处在这情况下,该放下的还是尽快放下,转而加强自身积累,比如畜养仆人和侍妾,这样才好。所以说,系遁,有疾,厉。畜臣妾,吉。

这一爻说的是,壁虎断尾。

好遁,君子吉,小人否

主体在合适的时机采取合适的手段退避。退而不乱,保持心中正定,最大限度保持实力,趁势磨砺自己,是好的。但是对那些心怀不甘,得过且过而偏安一隅的人来说,退避可能就此走偏或者沉沦下去,那就不好了。所以说,好遁,君子吉,小人否。

这一爻说的是,坚持信念。

嘉遁,贞吉

主动的退避是值得嘉许的,保存实力,避免无谓的对耗。只要保持正定,就是好的。所以说,嘉遁,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审时度势,随机应变。

肥遁,无不利

退避的最高境界,审时度势,在得势之时就考虑退避之道。携带巨大的财富,无往而不利。所以说,肥遁,无不利。

这一爻说的是,急流勇退谓之知机。

急流勇退,在新的环境趁势增益自身。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