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山咸

咸其拇

  • 拇,大脚趾。

未知领域的探索,需要实践,也要小心翼翼。很多问题未必能够预先看在眼里,就像摸石头过河,用脚趾先去感受(有坑还是实地),再决定这一步是跨出去还是缩回来。所以说,咸其拇。

这一爻说的是,感而后动。

咸其腓,凶。居,吉

  • 腓,腿肚子,小腿。

小腿忽然受到刺激,再怎么急躁妄动都是白费力气,整个身体是无法行进的。应该打好基础,安居静处,这样才好。积聚了足够力量,在对外部环境不了解的情况下,也不能盲目出击,因为后果不可预知。所以说,咸其腓,凶。居,吉。

这一爻说的是,不可妄动。

咸其股,执其随,往,吝

大腿受到刺激,一摆动,身体就行动了。这时候要控制自己。不能不动脑子,一味的跟随别人行动,这样做事,可能会有灾患发生的。根据外部环境随机应变,往适合自己的方向去尝试。所以说,咸其股,执其随,往,吝。

这一爻说的是,不能随波逐流。

贞吉,悔亡。憧憧往来,朋从尔思

  • 憧,心神不宁的样子。

主体感时而动,但依旧保持自身正定,这样做什么都有好的结果,悔恨懊恼自然消亡。所以说,贞吉,悔亡;
如果遇到困境,心神不定,行动左右摇摆,就会影响合作伙伴的情绪。慢慢的大家都会不自觉的顺着自己的思路悲观下去。这是需要注意的。所以说,憧憧往来,朋从尔思。

这一爻说的是,坚持信念。

咸其脢,无悔

  • 脢,背肉。

主体应该感应群众,为群众着想,为此付出不求回报,也不会后悔。沟通是相互的,但作为主导者与群众的沟通并不一定能得到正确的反馈。以背做比,(如果不转身)无法感应,不能顺畅沟通,只能单方面付出。所以说,咸其脢,无悔。

这一爻说的是,付出在我,认可在你,我无悔。

咸其辅、颊、舌

  • 辅,唇齿相辅之地,牙床。

感应发展到极致。用嘴(牙床、脸颊、舌头)正常发声就能表达的,却弃而不用,用感应。简单问题复杂化。所以说,咸其辅、颊、舌。

这一爻说的是,多此一举。

状态明朗,直接指定计划,由计划实施持续收益。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