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火丰

遇其配主,虽旬,无咎。往有尚

  • 配主,丰卦外部以“阴木”指代,更像是“催化剂”;对应的是“阳木”,这才是让火保持燃烧的好材料;
  • 旬,本义“十日”,古代天干纪日,每十日周而复始,称一旬。有长久的意思。

资源适合高速发展,自然要把握住,但一定要注意有没有后续资源跟上,以满足后续发展。要不然,原有资源很快被消耗干净,盛大的场面只是“昙花一现”。需要找到和发展相匹配的资源(阳木),即使长期发展,也没有大的问题。所以说,遇其配主,虽旬,无咎;
继续发展下去,成就愈大,得到众人尊崇。所以说,往有尚。

这一爻说的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丰其蔀,日中见斗,往得疑疾。有孚发若。吉

  • 蔀,覆盖于棚架上以遮蔽阳光的草席。这里取“遮蔽阳光的样子”;
  • 斗,北斗星;
  • 发,本义“放箭”,开始的时候。
  • 若,代词,如此,这样。

高速发展的时候,不可知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就像大白天,太阳光被(云层、日食)层层叠叠的遮住了,甚至白天都看到天上的北斗星。不是好的兆头。很容易给(发展的)决策带来猜忌的声音。所以说,丰其蔀,日中见斗,往得疑疾;
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只需要沉着应对,一一解决就可以了。要有信心,相信决策和目标制定的正确性。这样的结果总是好的。所以说,有孚发若。吉。

这一爻说的是,浮云蔽日,公道自在人心。

丰其沛,日中见沫。折其右肱。吉

  • 沛,通“旆”,旗,幡;
  • 沫,通“昧”,小星。

竞争对手重重包围。放眼望去,旌旗十万,遮天蔽日。大白天只能看到稀稀疏疏零星的日光。右手持旗,如果折断他们的右臂,那么就拿不动旌旗,自然还我阳光。好啊!所以说,丰其沛,日中见沫。折其右肱。吉。

这一爻说的是,临危不乱,有的放矢。

丰其蔀,日中见斗。遇其夷主,吉

  • 夷,相等,对等。夷主,对等的主人。

高速发展过程中遇到浮云蔽日,人心惶惶的时候。发现伙伴的上级也遇到过相同的问题,于是认真听取意见,同心协力,度过难关。好事!所以说,丰其蔀,日中见斗。遇其夷主,吉。

这一爻说的是,指点迷津,经验之谈。

来章,有庆誉。吉

有所成就,锦绣来投(得到了良将贤臣)。会有喜庆和美誉,好!所以说,来章,有庆誉。吉。

这一爻说的是,任贤使能。

丰其屋,蔀其家,闚其户,阒其无人,三年不觌,凶

  • 闚,通“窥”;
  • 阒,寂静,空虚;
  • 觌,相见的意思。

过分激进导致资源过分消耗,最后连基本供给都成了问题,只能闭塞不出。就像建起高大房屋,直接蒙蔽居室,从门缝窥视,寂静无人,整整三年还是不见人,自蔽孤立,有凶险。所以说,丰其屋,蔀其家,闚其户,阒其无人,三年不觌,凶。

这一爻说的是,因盛大而迷失,乃至完全闭塞。

过分消耗资源,导致资源紧张,调整发展策略,寻找新的方向。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