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旅

旅琐琐,斯其所取灾

  • 琐,细小的样子。

和“丰”卦一体两面,丰卦快速消耗资源的发展;旅卦根据资源情况调整自我发展。
当外部资源与发展方针不匹配的时候,必须变通,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策略,以满足资源的使用和效率。这时候要注意一定要配合资源情况做改变,而不能为了坚持自己而只做细枝末节的小改动,一来再次调整的代价更大,二来可能失去的时机。很有可能招致灾害。所以说,旅琐琐,斯其所取灾。

这一爻说的是,要有决断,不可因小失大。

旅即次,怀其资,得童仆贞

  • 即,本义“走近去吃东西”;
  • 次,临时的驻扎和住宿;
  • 贞,一心一意的意思。

环境改变,及时调整自我,因为之前的积累,有基本的使自己安身的条件,就算奔波在外也无须担心。
就像旅行的时候累了有旅馆住宿,旅费充足,下属一心一意。所以说,旅即次,怀其资,得童仆贞。

这一爻说的是,安心闯荡江湖。

旅焚其次,丧其童仆,贞厉

旅途中住处失火,失去了随身的童仆,保持正定,经受磨砺。所以说,旅焚其次,丧其童仆,贞厉。

这一爻说的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旅于处,得其资斧,我心不快

自己身处异乡找到了安稳的住处,也赚到了一应路费和日常用具。但我的心情仍然算不上愉快,毕竟只是慢慢旅途暂为栖身。所以说,旅于处,得其资斧,我心不快。

这一爻说的是,始终不得安定的心态(那些无房的打工者们)。

射雉,一矢亡,终以誉命

  • 命,命中率。终以誉命,古汉语现象,终以命誉。

射杀野鸡,一箭毙命。历尽艰辛,外出苦练,终于成功。以完美的命中率获得赞誉。所以说,射雉,一矢亡,终以誉命。

这一爻说的是,求功成名就,不计一时得失。

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后号咷,丧牛于易。凶

  • 咷,同“啕”。号咷,号啕;
  • 易,通“埸”,边界。

颠沛流离,终有所成,驻扎之地,毕竟不是自己的家。就像鸟巢失火被烧掉,行旅之人先因成功大笑,又不得不为驻地烧毁而大哭,连牛都走失了。凶险。所以说,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后号咷,丧牛于易。凶。

这一爻说的是,谨守旅人本分,不能得意忘形。

颠沛流离,还是需要谦逊顺从。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