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泽归妹

归妹以娣。跛能履。征,吉

  • 娣,古代妇女出嫁时随嫁的女子(嫁为妾)。

和“渐”卦一体两面,渐“女嫁”,被动适应;归妹“嫁女”,主动适应。
三人行,必有我师。如果发现对方有(自己欠缺的)优点或者为人处世的方法,可以主动去学习,虚心求教。平心静气,把自己放到一个较低的位置。就像出嫁做妾。所以说,归妹以娣;
学习,补全了自己的不足。进一步,变成自己的东西,发扬光大。就像瘸腿的人(通过恢复、学习)重新走路。进一步的,可以远行。好啊!所以说,跛能履。征,吉。

这一爻说的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眇能视,利幽人之贞

  • 眇,本义“一只眼小”。引申眼睛失明,一眼失明。

主动适应,也需要符合自己的定位。一眼失明,但还是能看到东西。不要自卑,要主动适应,虚怀若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隐士”的正定来主导自己的思维。所以说,眇能视,利幽人之贞。

这一爻说的是,安然恬淡,不为己悲。

归妹以须,反归以娣

  • 须,通“媭”,姐姐。

嫁女为大妇。却因为自身能力心性等综合问题,反而只能以妾的身份出嫁。所以说,归妹以须,反归以娣。

这一爻说的是,过度自信,反受其辱。

归妹愆期,迟归有时

  • 愆,超过,延误。

坚持自己,并不任意盲从,就像待嫁少女不肯轻易许嫁,以致延误婚期。不过不要紧,推迟日期待嫁,只是为了等待更好的时机,虽然延迟,还是能嫁出去的。所以说,归妹愆期,迟归有时。

这一爻说的是,坦然坚定,静待时机。

帝乙归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吉

  • 望,满月;
  • 袂,衣袖。

帝乙嫁出少女,正房的服饰,反不如偏房的服饰艳丽华美。只因为月近十五,身为家中大妇,只求阖家欢乐团圆。好啊!所以说,帝乙归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吉。

这一爻说的是,身处尊位,委曲求全。

女承筐无实,士刲无血。无攸利

  • 刲,宰杀,刺。

适应到达极致,该学的都学到了,已经无可适应。就像女子的筐篮空空荡荡,里面的果实已经被吃光;男子宰杀牲畜却不见血(已经死去),多此一举。这是没有利益的。所以说,女承筐无实,士刲无血。无攸利。

这一爻说的是,有名无实,不贪恋虚名。

主动适应,该学的都已学会,进一步壮大自身。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