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天大壮

壮于趾,征,凶。有孚

和“遁”卦一体两面,主动出击。
依照计划实施的时候需要统一步调,各方面都跟上。如果自以为(脚力强)跑得快,一个人冒冒然冲上去,肯定会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那是很凶险的事情,这一点必须牢牢记住!所以说,壮于趾,征,凶。有孚。

这一爻说的是,不可自以为是,不可冒进。

贞吉

增强自己。维持自己的正定。就是好的!所以说,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不冒进,增强自身。

小人用壮,君子用罔。贞厉。羝羊触藩,羸其角

  • 罔,本义“渔猎用的网”;
  • 羝,公羊;
  • 藩,篱笆;
  • 羸,通“累”,缠绕,困住。

在竞争的环境中,不能恃强好胜的硬拼,要顶住压力,多方迂回,逐步削弱对手。就像撒网网住猎物一样。保持正定,借压力磨砺自己。所以说,小人用壮,君子用罔。贞厉;
就像公羊要冲出篱笆,用角去顶。用层层叠叠的篱笆直接把羊角挂住,发不出力,也无法摆脱。所以说,羝羊触藩,羸其角。

这一爻说的是,温水煮死青蛙的道理(虽然事实不是这样)。

贞吉,悔亡。藩决不羸。壮于大舆之輹

  • 輹,车厢下架在车轴上的木块,束缚车轴用。

当力量积聚到足够强大,之前的付出到了收获(后悔的情形随之消亡)。一鼓作气,一战而胜。就像公羊将篱笆顶散,羊角脱出。所以说,贞吉,悔亡。藩决不羸;
经过磨砺,强壮,足够发展。就像大车磨损最多、要求最高部位就是和车轮连接处,只要这个地方足够牢固,车子就能载重、远行。所以说,壮于大舆之輹。

这一爻说的是,有针对性的突破。

丧羊于易。无悔

  • 易,通“埸”,边界。

羊儿冲出篱笆,不知所踪。虽然损失了羊,但没什么可以后悔的。
一来个人能力问题,本身的付出不够,庙小留不住大佛(筑起的篱笆不足以困住强壮的羊儿),二来吸取教训,提升自己,还可以亡羊补牢。所以说,丧羊于易。无悔。

这一爻说的是,多大付出多大收获。

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艰则吉

竞争中增强自身,达到极致,终有一日脱出樊笼。就像强壮的公羊因顶触篱笆而被挂住了角,既不能后退,又不能前进,没什么好处。在这种情况下,忍耐坚持,原地不动积聚力量,以艰苦的环境磨练自己,终于还是能脱出樊笼,成为好事。所以说,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艰则吉。

这一爻说的是,蓄势待发。

自身足够强壮,终于量变引起质变。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