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地晋

晋如,摧如,贞吉。罔孚,裕,无咎

  • 如,助词,相当于“然”;
  • 罔,通“惘”,迷惘模糊的意思;
  • 裕,富饶,财物多的意思。

趁着机会加快发展的脚步。冲啊!杀啊!谨记自己心中知道要什么,保持正定,结果就是好的。所以说,晋如,摧如,贞,吉;
激进的过程可能给人造成疑惑,但是有丰富的收益,还是可以理解的,没有大的问题。所以说,罔孚,裕,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晋如,愁如,贞吉。受兹介福于其王母

  • 介,大;
  • 王母,上古时代女首领。

激进的过程,会伴随担忧的思想,担心激进能否维持稳定。需要保持自己的正定,会有好的结果。高速扩张的成就又保持正定的为人,首领都看在眼里,会提供大量支持。所以说,晋如,愁如,贞吉。受兹介福于其王母。

这一爻说的是,好马总有伯乐相。

众允,悔亡

  • 允,本义“诚信”。

努力进取,对谁都讲究诚信。得到竞争对手的尊重,不再悔恨。所以说,众允,悔亡。

这一爻说的是,一视同仁。

晋如鼫鼠,贞厉

  • 鼫鼠,古书上指鼯鼠一类的动物,也叫“大飞鼠”或“五技鼠”。
    所谓五技,“能飞不能过屋,能缘不能穷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

激进过程,后劲无力。虽然心中保持正定,但后劲乏力,必将进入艰苦的境地。所以说,晋如鼫鼠,贞厉。

这一爻说的是,杂而不精,贪多嚼不烂。

悔亡,失得勿恤。往,吉。无不利

高速发展不可能面面俱到,不走弯路,但取得成就,悔恨随之消亡。不用计较过往得失,要往前看,顺势发展,无所不利。所以说,悔亡,失得勿恤。往,吉。无不利。

这一爻说的是,不要患得患失,向前看!

晋其角,维用伐邑。厉,吉,无咎,贞吝

  • 邑,自家封地上的村镇。

快速发展到达极致,发展的脚步到达终点,就像到达动物角尖的部位,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高速发展的弊端也出现了,内部不稳固,为了维持,不得不集中精力解决。以人事做比,就像自家封地叛乱,出兵征伐。所以说,晋其角,维用伐邑;
危险,但以上伐下,结果总是好的,不会发生什么灾患。保持正定,但毕竟是发生在自家内部,由于之前过分激进导致造成自身艰难的局面。所以说,厉,吉,无咎,贞吝。

这一爻说的是,及时巩固所得。

高速发展到了极致,就像流星划过天空,要注意自己过分的消耗。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