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泽睽

悔亡。丧马勿遂,自复。见恶人,无咎

  • 遂,跑步的样子。

和“家人”卦一体两面,家人必须求同存异,拧成一股绳;不合的要清楚区分,却也要存异求同。
以宽容的心态待人接物,悔恨懊恼自然不存在。就像马匹走失了,别急着追,所谓老马识途,自然会回来的。所以说,悔亡。丧马勿遂,自复;
抱着开放的心态,即便遇到心中不喜欢的人,也不要排斥。其实,这是没有什么的。所以说,见恶人,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处变不惊。

遇主于巷,无咎

自己另起炉灶,发展起来了。保持存异求同的心态。和原来老板成为竞争对手也没有关系。所以说,遇主于巷,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为人处世,不卑不亢。

见舆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

  • 曳,拖;
  • 掣,拉;
  • 天,古代的墨刑。在额头上刺字的刑罚;
  • 劓,古代割鼻的刑罪。

另起炉灶,开始的时候举步维艰。描述这样一幅景象,囚犯放出来之后找工作,只找到一个拖车的工作,囚犯不会。想让车往前,牛却往后拉。所以说,见舆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
开始的时候总是不顺,这时候就要下一个决定。坚持信念,继续努力,会有结果的;早日放弃,寻找其他机会,也是有结果的。所以说,无初有终。

这一爻说的是,两难境地,只差一个决定。

睽孤,遇元夫,交孚。厉,无咎

另起炉灶,被孤立了,这时候就要寻找可以依靠的强人,互相信任。这样即使有困难,互相帮助,总能度过难关,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睽孤,遇元夫,交孚。厉,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寻找志同道合的,同舟共济。

悔亡。厥宗噬肤。往何咎

  • 厥,代词,他、他的。厥宗,同宗之人;
  • 肤,柔弱的肉。指最好吃的部分。

明确自己的道路,另起炉灶,取得成就,原先的悔恨随之消亡。所以说,悔亡;
同行业的有简单的收益模式,加入进去又有什么问题呢?所以说,厥宗噬肤。往何咎?

这一爻说的是,不需要为特立独行而特立独行,择其善者而从,不妨随大流。

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先张之弧,后说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

  • 见,现;
  • 涂,泥巴;
  • 鬼,打扮得奇形怪状的人;
  • 弧,本义“木弓”;
  • 说,通“脱”。

刚愎自用,对立达到极致,完全被孤立了,就像深陷于泥淖的猪。即便爬出来背上也沾满了泥土。所以说,睽孤,见豕负涂;
不能再做无谓竞争了,不能贸然树敌,要寻求合作,打破孤立局面。想象这样一幅场景,看到一车外来人,个个打扮得奇形怪状。他们拉弓搭箭作势欲射,却又把弓放下。原来不是侵略者,而是上门迎亲的队伍。所以说,载鬼一车,先张之弧,后说之弧。匪寇,婚媾;
打定主意,不要迟疑,主动寻求合作。自己努力,但是积重难返,也需要一点运气,这样才好!就像雨水自然将猪身上的污泥洗净。所以说,往,遇雨则吉。

这一爻说的是,寻求一切可能的合作,打破孤立局面。

对立达到极致,一个人前进路上就困难重重了。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