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山蹇

往蹇,来誉

前进的路上遇到困难,使用应对困难的方法,最终克服困难成功达到终点。虽然过程艰辛,当自己带着成就回到起点的时候,会得到巨大的赞誉。“载誉而归”,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说,往蹇,来誉。
需要指出,《象》辞中提出“宜待”,指的是遇到自己克服不了的困难之时,不能硬来,需要寻求帮助,等待有能力的人。

这一爻说的是,付出越多,收获越大;积聚力量,等待时机。

王臣蹇蹇,匪躬之故

上位者遇到困难,实际克服困难的是手下。对手下来说,历尽重重艰险,不是因为自身的原因。必须要认识这一点。所以说,王臣蹇蹇,匪躬之故。

这一爻说的是,任劳任怨。

往蹇,来反

竞争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是有实战效果的。开辟新路的时候困难重重,但是当路走通之后,再回来就是“轻车熟路”了。所以说,往蹇,来反。

这一爻说的是,从失败和困难中吸取经验。

往蹇,来连

  • 连,本义“人拉的车”;也可通“联”,联合。

世上美丽雄奇的景观往往在险阻偏远人迹罕至的地方。前行路上困难重重,但到达目的地的收获更加丰厚。称得上“车载斗量”;也可以吸引更多的伙伴合作,发掘更大的收益。所以说,往蹇,来连。

这一爻说的是,无边风光在险峰。

大蹇,朋来

发展过程遇到巨大的困难,合作伙伴也跑不了,自然前来,共度难关。所以说,大蹇,朋来。

这一爻说的是,患难见真情。

往蹇,来硕,吉。利见大人

困难的旅途来到终点,收获了巨大的成果。好样的!将巨大的成果展示给上位者。所以说,往蹇,来硕,吉。利见大人。

这一爻说的是,困难越多,收获越大

连最困难的境地都克服过去,剩下什么事情都是水到渠成,迎刃而解。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