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火家人

闲有家,悔亡

  • 闲,会意字,栅栏的意思,引申为限制、防御。

在外寻求发展的时候要防止自家“后院失火”,做好防范措施。不管要做什么,都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这样,不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另一方面来说,家,永远是自己的最后一个堡垒。所以说,闲有家,悔亡。

这一爻说的是,防患于未然。

无攸遂,在中馈,贞吉

  • 馈,供应食物。

对家人来说,不需要出去闯荡,照顾好家中的饮食起居就可以了。维持这样的状态,很好。所以说,无攸遂,在中馈,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家人最需要的是安定平和。

家人嗃嗃,悔,厉,吉。妇子嘻嘻,终吝

  • 嗃嗃,严酷的样子。

治家严厉,家里人承受不了而怨言丛生,这样做虽然有过失,会带来麻烦,但是从长远看,是好的。相反,如果不能从严治家,听凭妇人和孩子们随心所欲,最终的结果却不会好。所以说,家人嗃嗃,悔,厉,吉。妇子嘻嘻,终吝。

这一爻说的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富家,大吉

稳扎稳打,回报丰厚。改善家中条件,太好了!所以说,富家,大吉。

这一爻说的是,贫贱夫妻百事哀。

王假有家,勿恤,吉

上位者以天下为家。治理国家,民众和睦,不用担心。好!所以说,王假有家,勿恤,吉。

这一爻说的是,天下一家。

有孚威如,终吉

以一家之长行治家之道。
治家的根本在于诚实有信,树立起威信,结果一定是好的。所以说,有孚威如,终吉。

这一爻说的是,家长的威信

以一家之长求同存异,齐家之后,治国、平天下,对外就是存异求同。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