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天大有

无交,害。匪,咎。艰则无咎

和人分享、共事,也要默默支持、庇佑。
实际操作的时候还是要保持沟通。如果没有好好沟通,反而会有妨害。所以说,无交,害;
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也不能做出不当的行为,不然必将遭致灾患。所以说,匪,咎;
遇到困难,不要气馁,这会让人更加团结,就不会有什么灾患发生。所以说,艰则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多交流,共患难。

大车以载,有攸往,无咎

做事有护佑,就像货物放在大车里。朝着目的地平稳开去,不用担心货物颠散破败。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说,大车以载,有攸往,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上帝保佑,心安理得。

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

有护佑,无往不利。就像公侯行止亨通,是天子护佑。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种护佑,对小人而言,是不能承受的。他们会借此护佑,做出巨大的破坏。所以说,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

这一爻说的是,护佑要看对象,小人难养。

匪其彭,无咎

  • 彭,本义“鼓声”,引申鼓声盛大的样子。

盛极必衰,所以要保持低调,默默护佑,就像抑制住盛大的鼓声一样。这样不会遭到什么灾患。所以说,匪其彭,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声势日隆,更要小心谨慎。

厥孚交如威如,吉

  • 厥,本义“石块”,引申坚定的样子。

上下以诚信相交,上以诚信待下(威严的样子),下也以诚信回报(交互双向的)。好!所以说,厥孚交如威如,吉。

这一爻说的是,诚信相交。

自天祐之,吉,无不利

上下一心,诚信相交,有目共睹。这是完美的和谐关系。不出意外的话,必有大成就。这是连上天都保佑的状态,好极了!无往不利。所以说,自天祐之,吉,无不利。

这一爻说的是,满而不溢的状态。

有了大的成就,就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了。低调些吧。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