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火同人

同人于门,无咎

发现机会,准备去实现,有识之士想参与。准备运转(出发)之前就要先做好计划,分好工。然后一起去尝试,才不会出现问题。所以说,同人于门,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共同创业,亲兄弟明算账。

同人于宗,吝

当机会变成收益,就想把整块大饼纳到自家手里,那是不可取的。直接导致僵化,失去发展的动力。一旦市场遇到瓶颈,无处突破,会变成灾患。所以说,同人于宗,吝。

这一爻说的是,小团体的利益,不能长久。

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岁不兴

  • 莽,草丛。

不需作战,以震慑为主,在草丛中设置伏兵,占领制高点观察预警。让对手不明深浅,长久不能兴兵,给自己发展留下时间。所以说,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岁不兴。

这一爻说的是,优势不明,小心为妙。

乘其墉,弗克攻,吉

  • 乘,登;
  • 墉,城墙。

已经足够强大,站稳脚跟(占领了城墙)。竞争对手再进攻吞并,已经得不偿失了。转而维持相对平衡,共同发展。这样才好!所以说,乘其墉,弗克攻,吉。

这一爻说的是,借助环境,化敌为友。

同人先号咷而后笑。大师克相遇

  • 咷,同“啕”。号咷,号啕。

大家团结起来行动,求同存异的过程需要付出不同的代价,但最后团结起来发挥的力量会更大,获得更多的收益。就以先哭后笑作比喻。打破阻碍的过程就像两军合营,不可以轻视。所以说,同人先号咷而后笑。大师克相遇。

这一爻说的是,二分同心,其利断金。

同人于郊,无悔

团结到足够的人手,积聚足够力量,集合众人开荒去。勇敢去做,不要后悔。所以说,同人于郊,无悔。

这一爻说的是,人多好办事。

有能力干大事了,但准备干大事之前,最好能找到庇佑。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