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山谦

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

  • 谦,通“慊”,满足的意思;
  • 谦,谦逊,礼敬谦让的意思。

有所成就,但也要保持谦逊。有追求,不自满。在外闯荡的时候保持这种态度,总是好的!所以说,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

这一爻说的是,以谦虚处世。

鸣谦,贞吉

  • 鸣,鸟叫。这里有“一叫众和”的意思。

保持谦逊,身边(手下)的人自然被影响。好啊!所以说,鸣谦,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以身作则,影响身边人。

劳谦,君子有终,吉

谦虚但必须勤劳做事,这样才能成事。结果是好的。所以说,劳谦,君子有终,吉。

这一爻说的是,脚踏实地,谦虚谨慎。

无不利,撝谦

  • 撝,挥,指挥、发挥。

充分发挥谦虚的美德,受人敬佩。这就无往不利了。所以说,无不利,撝谦。

这一爻说的是,将谦虚发扬光大。

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

  • 以,用。

不靠财富就得到邻居帮忙做事。是因为有能力却保持谦虚,受到邻里的信任。提出进一步扩张的需求会有广大支持者。这就无所不利。所以说,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

这一爻说的是,谦虚,也能善于利用谦虚帮助自己实现目标。

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

  • 邑国,古代大夫、诸侯的封地,私有的领地。

谦虚发展到极致,获得天下人的敬仰。以大义之名,进行征讨,即便是他人私有的领地,也没有什么问题。所以说,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

这一爻说的是,谦虚也可以作为武器。

谦虚并且成就,必将发展为众人景仰的庞然大物。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