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地萃

有孚不终,乃乱。乃萃,若号,一握为笑。勿恤,往,无咎

  • 恤,忧虑的意思。

讲信用,但单靠自己又不能贯彻始终的去实现(没有能力、资源不足等原因),于是开始动摇,乱子丛生。所以说,有孚不终,乃乱;
这时候,就应该聚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实现。登高一呼,很多人响应。有了足够的人力物力,不用忧虑。这时候再去实行,就没有大的问题了。所以说,乃萃,若号,一握为笑。勿恤,往,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信任危机,众志成城。

引吉,无咎。孚乃利用禴

  • 引,长久的;
  • 禴,古同“礿”,周朝一种祭祀(夏祭),相对比较简单。

聚在一起做事,长久的收获,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是靠共同的信仰走到一起来的。以此诚信的心去祭祀,即便简单,也会获得好的回报。所以说,引吉,无咎。孚乃利用禴。

这一爻说的是,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

萃如嗟如。无攸利。往,无咎,小吝

竞争激烈,伙伴们聚在一起无奈叹息,是不会有什么作用的。只有去尝试,才知道是否可行,会有小小的额外付出,不会发生什么灾患。所以说,萃如嗟如。无攸利。往,无咎,小吝。

这一爻说的是,心动不如行动。

大吉,无咎

聚在一起,同舟共济,无往不利。太好了!合作关系,自己不是主导,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大吉,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团结一致。

萃有位,无咎。匪孚,元永贞,悔亡

伙伴们聚在一起,自己成为主导,不会有什么灾患的。所以说,萃有位,无咎;
如果这个位置没有真正服众,就需要发挥能力,保证和谐,进一步保持自己正定。这样悔恨会慢慢消亡的。所以说,匪孚,元永贞,悔亡。

这一爻说的是,在其位,谋其职。

赍咨涕洟,无咎

  • 赍,拿东西给人的样子;
  • 咨,通“资”,钱财;
  • 涕,眼泪;
  • 洟,鼻涕。

聚集到达极致,聚无可聚,没有发展的空间,自然有人离开。
给点散伙费,依依不舍,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哭啼啼的样子。不管怎么样,好合好散,不会遇到灾祸。所以说,赍咨涕洟,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好合好散。

积聚足够资源,聚无可聚,转而提升自己。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