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姤

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复蹢躅

  • 柅,挡住车轮使其不转的木块,古时的刹车;
  • 羸,瘦弱;
  • 豕,猪;
  • 蹢躅,徘徊不前的样子。

和“夬”卦一体两面,夬是刚决离开的意思,姤是以柔克刚,让发展缓一缓。
发展太快会有很多问题被忽视,必要的时候需要把前进的脚步缓上一缓。就像(把车)停下来(拴在坚固的金属制的刹车上),正确的做法,必然收到好的效果。所以说,系于金柅,贞,吉。
如果没有及时停下来,忽视或者没有发现的问题会慢慢暴露出来,凶险得很。就像瘦弱的猪仔,徘徊无助,不得向前的样子。所以说,有攸往,见凶。羸豕复蹢躅。

这一爻说的是,急流勇退。

包有鱼,无咎,不利宾

自我反省,言之有物,不会有什么问题。鱼属水,水性阴柔,以此指代。所以说,包有鱼,无咎。
自我的收获不适宜和外部分享,不适用于外部主体。所以说,不利宾。

这一爻说的是,开展自我批评,家丑不外扬。

臀无肤,其行次且。厉,无大咎也

在竞争之中,本身能力不足,无力远进,就像臀部无肉,行路艰难的样子。所以说,臀无肤,其行次且;
谨守本分,以柔制刚,虽然饱经磨砺,不会有大的灾患。所以说,厉,无大咎也。

这一爻说的是,谨守本分,稍安勿躁。

包无鱼。起凶

得到的支持不够,不足以发起行动。如果硬要行动,是凶险的。所以说,包无鱼。起凶。

这一爻说的是,能力不足,不可强求。

以杞包瓜,含章,有陨自天

有所成就,但仍显柔弱。
行事低调,用杞树枝叶包住瓜果,胸怀锦绣但不外露。还是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得不发挥自己的能力。所以说,以杞包瓜,含章,有陨自天。

这一爻说的是,相机而动。

姤其角,吝,无咎

保持柔弱,以柔克刚到达极致,已经没有转圜余地了。就像柔软的遇到了动物尖角的部分,退无可退,处境艰难。如果能够主动缠绕上去,就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姤其角,吝,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顺势攀附。

以柔克刚,积累足够,找人一起去实现。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