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泽节

不出户庭,无咎

和“涣”卦一体两面,涣卦外部优秀而自身涣散;节是自身优秀而外部竞争逐渐出现。
竞争逐渐出现,挑战自身(权威),第一反应不是主动出击,在市场内部造成竞争。而应该先审视自身,保证自己的稳定(资源、市场、人际),控制和外部的接触,避免不必要的竞争引起不必要的消耗。这就避免的问题的发生。所以说,不出户庭,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小心谨慎。

不出门庭,凶

  • 门,本义“双扇门”。古代门与户有别,一扇曰户,两扇曰门;在堂室曰户,在区域曰门。

当内部稳固,已经发展成强大的实体了。这时候不能固步自封,要趁机进入市场竞争。就像大户人家却闭门不出。这样会招来祸患的。所以说,不出门庭,凶。

这一爻说的是,不需过分谨慎,量力而为。

不节若,则嗟若,无咎

竞争出现,不进则退,如果继续不加节制,等到被后来者追上就只能忧伤嗟叹,徒呼奈何了。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还是能凭借自己能力的优势再次赶上去,不会发生什么灾患。所以说,不节若,则嗟若,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亡羊补牢。

安节,亨

合作过程之中,保持自我节制。
不要当做是一种束缚,需要认识到这是自然而合理的,心安理得的去接受,这就表里如一,亨通。所以说,安节,亨。

这一爻说的是,节制贵在自制,不可勉强。

甘节,吉。往有尚

有所成就,节制便是这成功的代价,推而广之,被节制者都能愉快的接受,好事。继续坚持下去,会得到众人尊崇。所以说,甘节,吉。往有尚。

这一爻说的是,上位者以身作则,众人甘之若素。

苦节,贞凶,悔亡

过分节制,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痛苦的状态。这种情况下,自己过分虚弱,即使心中信念再坚定,也还是凶险的。节制是自己的信念,肉体痛苦,心中的悔恨却慢慢消亡。所以说,苦节,贞凶,悔亡。

这一爻说的是,过度节制。

自己节制,不是委屈自己,要保持自信,以诚待人。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