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涣

用拯马壮,吉

  • 拯,本义是“向上举”。这里引申做“提拔”的意思;
  • 马,柔顺、健行的动物,这里借喻为人。

外部条件优于自身,人心涣散。这时候不需要勉强不再忠诚的,不如重新培养核心竞争力,挑选有能力、柔顺而忠诚的,通过提拔他们壮大(自己)。
就像借助健壮的好马来弥补力量的不足。结果是好的。所以说,用拯马壮,吉。

这一爻说的是,强者需要自己培养。

涣奔其机,悔亡

涣散的时候也正是结构调整的机会,正好去污取精。把握住这个机会,悔恨消失。所以说,涣奔其机,悔亡。

这一爻说的是,及时应变,化被动为主动。

涣其躬,无悔

  • 躬,整个身体。

面对竞争,磨练对手的同时,也借助压力解离内部不同思想,区分之。就像用流水洗涤对手整个身体,虽然水流散了,也不必后悔。所以说,涣其躬,无悔。

这一爻说的是,人心涣散,先去私心。

涣其群,元吉。涣有丘,匪夷所思

发挥自己的能力,让结党营私的小团体解散掉(尽散朋党),这才是和谐的。好啊!所以说,涣其群,元吉;
小团体解散,促进大融合,于是伙伴们收起私心,团结一致,山丘般凝聚在一起。场面之壮观,可不是普通人想象得出的。所以说,涣有丘,匪夷所思。

这一爻说的是,破私党,万众一心。

涣,汗其大号,涣王居,无咎

  • 大号,重大的命令,多指来自君王的命令。汗水流出就不能再收回,君王的命令也是如此。(纶言如汗)

有所成就,背起民众的责任。
当天下涣散之时,要求令出必行,重新树立起信任核心。同时排除私利,以身作则,将王宫积聚的财富散发出去。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涣,汗其大号,涣王居,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拯救涣散,建立权威,排除私利。

涣其血,去逖出,无咎

  • 逖,远的样子。

过分离散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洗干净伤口流出的血液,远远的避开,保存自己,不会有什么祸患。所以说,涣其血,去逖出,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人心已散,趋吉避凶。

人心已散,退而保存自己,需要节制。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