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泽中孚

虞,吉。有它不燕

  • 虞,猜度,料想。引申为准备;
  • 燕,假借为“安”,安逸,安乐。

和外部客户、对手打交道,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首先需要理性的评估是否可信,这样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说,虞,吉;
一旦选择相信,就要坚持,如果有其他的想法,产生了疑惑,反而不能心安。所以说,有它不燕。

这一爻说的是,要么不信,要信就不要怀疑。

鹤鸣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

  • 爵,酒爵,古代酒器。引申指爵中的酒。
  • 靡,本义“无、没有”。

建立起诚信的关系,彼此沟通无间。
就像仙鹤在日荫下鸣叫,小鹤虽然看不到,也能发声应和。有好的东西,彼此分享,同甘共苦。我有好酒,就和你同杯共享,喝光它。所以说,鹤鸣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

这一爻说的是,合作就是分享。

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

坚持心中信仰,不论成败,只在做出何种决定,也需要为可能的后果买单。
遇到竞争对手,要么敲响战鼓积极迎战,要么罢兵退守。结果,要么战败哭泣,要么凯旋高歌。所以说,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

这一爻说的是,决定,然后就得到结果。

月几望,马匹亡,无咎

  • 望,满月;
  • 匹,雌雄一对。

合作伙伴离开了,祝他们幸福。就像快十五了,家家户户求团圆。马儿走失了,但走失的是一对,想来到哪里都还是成双成对的。虽然有所损失,但好合好散,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月几望,马匹亡,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保持信念,好合好散。

有孚挛如,无咎

  • 挛,维系,牵连的意思。

内外一体,在整个市场而言,以诚信的心使大家勾连一体、合作无间,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不管结局如何,都是心中信念选择所得,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有孚挛如,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以诚信助推心中信念。

翰音登于天,贞凶

  • 翰,本义“锦鸡”。

自信到达极致,就变成了自满,强行做出超出能力的事情,伤人害己。就像锦鸡声音嘹亮,不能高飞,却要登天。即使心中有此信念,能力所限,还是凶险的。所以说,翰音登于天,贞凶。

这一爻说的是,自信,不是好高骛远

自信,建立在对外界事物充分了解的情况下。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