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地比

有孚,比之,无咎。有孚,盈缶。终来有它,吉

  • 缶,瓦器,装酒浆的容器。

在资源充足的情况下,需要稳固自身,根据计划一步一步发展,不可随大流。
要相信自己,先稳固自身,不会有差错。所以说,有孚,比之,无咎;
要相信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就像逐渐把缶倒满的样子。最终总能得到想要得到的目标(它),好得很!所以说,有孚,盈缶。终来有它,吉。

这一爻说的是,勿在浮沙筑高塔。

比之自内,贞吉

稳固自身,由内而外,求同存异。维持自己的正定,好事。所以说,比之自内,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求同存异。

比之匪人

在外的都是潜在竞争对手,要明确:稳固自身靠的是自己,不能把希望寄予外部。不然的话,很可能所待非人。所以说,比之匪人。

这一爻说的是,警惕交友不慎。

外比之,贞吉

自己动机纯正,只要保持正定,结果是好的。所以说,外比之,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慎重选择交往合作的人。

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

  • 王用三驱,失前禽。三面围猎(驱赶猎物),任由往前方的禽兽逃去。天子狩猎,不可赶尽杀绝,三面田猎,留一面放生,也就是“网开一面”的由来;
  • 诫,警告。

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实现,来者不拒,去者不追,宽宏无私的性格得到的普通群众的认可,所以他们看到逃去的猎物也不会(不需要)做出警告。和谐,好啊!所以说,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

这一爻说的是,舍逆取顺,不需强求。

比之无首,凶

计划发展到极点,看不到新的方向,再没有新的目标。必将引起人心困惑,是凶险的。所以说,比之无首,凶。

这一爻说的是,山穷水尽,考虑继往开来。

找不到新的方向往往是因为自己的眼界不够。必须停下来,补充些新的知识,为新的发展计划做好准备。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