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水师

师出以律。否臧凶

  • 臧,善、美好的意思。

发展必然对资源有更高的要求,大家都在发展,就产生了资源的竞争。资源竞争的时候必须做到严格的自律。这样才能上下一心,不贪多而物尽其用,持续发展。所以说,师出以律;
否则的话,你说不好我说好,纪律混乱,必遭凶险。比如说,管理不善导致内部分裂;争夺资源的时候由于纪律散漫导致失败;过分压榨遭到群起而攻。所以说,否臧凶。

这一爻说的是,纪律严明,才能成功。

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

  • 锡,通“赐”,赏赐;
  • 三命,依照“周礼”,一命受职;再命受服;三命受位。

作为军中统帅,需要坐镇军中,知人善用,不能什么都操心;在其位谋其职,好好规划,不能由着性子就冲到最前线。这样才好,不会有灾患。这才和自己的定位匹配。所以说,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

这一爻说的是,在其位谋其职,不可偏颇。

师或舆尸,凶

  • 舆,本义“车厢”。作动词,运载的意思。

和外部竞争,必须做好竞争对手的评估,不明力量对比而贸贸然对抗,会产生巨大的对耗。做个比喻,好似军队出征,载尸而归,战败凶险的样子。所以说,师或舆尸,凶。

这一爻说的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师左次,无咎

  • 次,长时间驻扎。(凡师,一宿为舍,再宿为信,过信为次。《左传·庄公·庄公三年》)
  • 左次,左方驻扎。先秦时期,古人在天道观领域持有天道尚左、地道尚右(按:即天道左行,地道右行,左升右降)的观念,大体表述为:左主吉,右主凶。即在正常的社会政治生活中,以左为上为尊,以右为下为卑,君子贵左,吉事尚左;而在丧事、军事等所谓凶事活动中,则以右为上为尊,以左为下为卑,用兵贵右,凶事尚右。(“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不得已而用之。”“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处之。”《道德经》)

竞争时,以君子自处,把自己定位在弱势的一方(往左方驻扎),不轻启战端。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师左次,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大军所向,求稳,不冒进。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田有禽,利执言,无咎。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

竞争过程中注意内外平衡,兼收并蓄。就像田猎的时候发现猎物,上下一心,有好的办法马上提出,抓紧时间采纳有利的,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说,田有禽,利执言,无咎;
另一方面,在激烈的竞争过程中,应该以有经验、有能力的人主导;如果以经验不足的主导,结果往往付出巨大的代价(载尸而归)。这一点,完全是能力所限,和信念正定无关,是凶险的。所以说,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

这一爻说的是,知人善任。

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战争胜利,论功行赏,或裂土封侯,或分封大夫。但是小人目光短浅,能赏不能用,不然会扰乱内政。所以说,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这一爻说的是,各司其职,不可以力当智。

稳固自身,统一市场,要制定计划谋求发展。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