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贲

贲其趾,舍车而徒

展示自己的时候了,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不要为出去而出去,要享受在外的过程,不要坐车了,徒步就行。有的成就,不必刻意压抑自己,要善待自己,给自己穿上舒适的鞋子。所以说,贲其趾,舍车而徒。

这一爻说的是,安步当车的良好心态。

贲其须

内部建设,除了基础建设之外,领导者自己的提升也必不可少。须是下巴处的胡须,说话的时候跟着嘴边开合而动,这边形象的说明了注重“头面”、“喉舌”的整理。所以说,贲其须。

这一爻说的是,注意核心的提升。

贲如濡如。永贞吉

  • 濡,湿润、润泽的样子。

不能过度要求自己,需要保持自己的状态,这样才有足够的精力处理突发事件。这样,只要保持正定,就可以长久发展下去。好啊!所以说,贲如濡如。永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洁身自好。

贲如皤如。白马翰如。匪寇,婚媾

  • 皤,白色,不加修饰的样子;
  • 翰,本义是“锦鸡”,五彩斑斓的样子。也有引申为“高飞”的样子。

人很低调,不加修饰,所骑白马却是装扮得五彩斑斓(十分神骏)。那么人本身自然不会平凡。注重实效,而不在于“面子”。所以说,贲如皤如。白马翰如;
好钢用在刀刃上。彼此竞争(侵占为寇)没有好结果,应该寻求合作(婚媾)。所以说,匪寇,婚媾。

这一爻说的是,好钢用在刀刃上。

贲于丘园,束帛戋戋。吝,终吉

  • 束帛,五匹一束的绢,馈赠的礼物;
  • 戋戋,轻少的样子。

不能过分追求外在,应该多花些力气做些实事。就像以少量的绢帛的装点山丘林园,心意已经到了,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林园本身。虽然当时显得小气,但节省下的财富可以做很多实事。这是好的。所以说,贲于丘园,束帛戋戋。吝,终吉。

这一爻说的是,不重形式,重实质。

白贲,无咎

  • 白,素白,不加修饰的样子。

由外而内,气质素养潜移默化的提高,最后不再需要借助外部的修饰,举手投足自然气质流露。不加修饰,也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白贲,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返璞归真。

整体内外自然一体,需要注意腐化。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