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雷噬嗑

屦校灭趾,无咎

  • 屦,本义是脚上的鞋,泛指脚;
  • 校,枷锁的意思;
  • 灭,消失,隐没,淹没;
  • 趾,脚的意思(不是脚“趾”)。

一起做事,如果发现有拖后腿的,及早发现,小惩大诫,也能起到警醒的作用。就像不那么严重的罪行,带上脚镣就行,虽然挡住了(犯人)的脚,看不到(容易摔倒),到底不会发生大的问题。所以说,屦校灭趾,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防微杜渐。

噬肤灭鼻,无咎

  • 肤,柔弱的肉;

借机壮大自己。打个比方,吃肉,大块吃肉,鼻子都被挡住看不到了。吃相不雅,但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说,噬肤灭鼻,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抓主要矛盾,不必计较其他。

噬腊肉,遇毒。小吝,无咎

  • 毒,这里指“(腊肉)气味”猛烈、暴烈的样子。(也有可能是指容易吃坏肚子的轻微毒素)

在新的资源环境中遇到未经历过的挑战,可能不适应,小有挫折。就像吃腊肉补充自己,但是腥臊味很猛烈,不习惯的样子。只要调整自己的应对,就能适应。实际上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说,噬腊肉,遇毒。小吝,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习惯的过程。

噬干胏,得金矢。利艰贞,吉

  • 胏,切肉后剩下连骨的部分,难咬得很。干胏,咬起来难上加难。

主体在辛苦的补充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保持正定,结果是好的,甚至还有意外收获。就像啃骨头的时候,发现骨头中嵌着的金属箭头。所以说,噬干胏,得金矢。利艰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苦中有乐。

噬干肉,得黄金。贞厉,无咎

补充自己,积聚力量,正常发挥,有所收益。保持正定,接受磨砺。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说,噬干肉,得黄金。贞厉,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正常补充自己,不必计较得失。

何校灭耳,凶

  • 何,通“荷”,用肩扛或担,背负。

补充过分,没有及时消耗,必然带来无用(脂肪)的沉积,成为负担。就像肩负重枷,遮住耳朵,行动不便,接收信息也不顺畅。这是很危险的。所以说,何校灭耳,凶。

这一爻说的是,过犹不及。

补充到达极限,必须找机会消耗掉过剩的营养,找准时机,消耗过剩,展示自己。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