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剥

剥床以足。蔑贞,凶

  • 床,一般坐卧的器具(包括凳子)。以下还是以“床”命名;
  • 蔑,本义“眼睛红肿看不清”,引申为“轻视”的意思。

万物盛极必衰,都是从根基开始,必须重视,维持自己的正定。就像发现床脚剥离,如果这时候还没有重视,任由发展下去,那么肯定会发展成大祸(床塌了)。所以说,剥床以足。蔑贞,凶。

这一爻说的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防患于未然。

剥床以辨,蔑贞,凶

  • 辨,通“牑”,床板;

中层出现问题,能力不足以胜任发展规划,必须重视。就像一张床的床板开始剥离。所以说,剥床以辨,蔑贞,凶。

这一爻说的是,注意中层的腐化。

剥之,无咎

环境不利生存发展,就要果断的主动的脱离,不能患得患失。这样才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剥之,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壁虎断尾。

剥床以肤,凶

整个环境已经不适合主体生存发展。就像床面剥落,已经不能使用了。这时候,做什么都已经时已晚,凶险。所以说,剥床以肤,凶。

这一爻说的是,悔之晚矣。

贯鱼以宫人宠,无不利

  • 贯鱼,串在一起的鱼。依次而不能插队的样子;
  • 宫人,古代统治者后宫嫔妃。古代礼法,统治者宠信后宫,根据身份高低,轮流当夕,使宫人不至争宠吃醋。根据礼法,满月夜由皇后侍寝,满月前依嫔妃身份由低到高轮流侍寝;满月后则由高到低。

环境不适合主体,如果继续坚持就要讲究策略,制定目标,自下而上逐步改善环境。这样才能无所不利。所以说,贯鱼以宫人宠,无不利。

这一爻说的是,按部就班的逐渐改造环境。

硕果不食。君子得舆,小人剥庐

腐化到达极端,只剩自己(硕果仅存)仍然坚持着,没有被同化。所以说,硕果不食;
套好马车,回到原点,重新开始。要不然就只好坐等资源消耗完毕,无能为力。所以说,君子得舆,小人剥庐。

这一爻说的是,独善其身,坐吃山空。

腐化到极点,只能回到原点,寻找机会,重新开始。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