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讼

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

守成有余,必须寻求发展(周围环境发展,自己原地踏步,就是退步)。发展壮大需要更多资源,只靠原来的事业维持是不行的。所以说,不永所事;
发展的过程也是尝试的过程,发展方向上的争论、资源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要记得不能动手、不能过分,为争(口气)而争。最终总能得到好的结果的。所以说,小有言,终吉。

这一爻说的是,适可而止。

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 逋,逃亡、逃跑;
  • 眚,眼睛生翳,看东西不清楚。

争论到最后,总有无法说服彼此的情况,发展思路的冲突,必将导致分裂。这时候,不如离开原来的庞大利益结合体,转到一个可以发展验证自己想法的环境。在这个小环境中,自由发挥,不会受到蒙蔽。所以说,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这一爻说的是,形势比人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

  • 德,本义“登高,攀登”,引申为“攀登的成就”。旧德,先祖遗留下来的成就。

要坚持前后发展的一致性,保持正定,借助竞争对手的压力,为自己发展思路查漏补缺,总能获得好的结果。所以说,食旧德。贞厉,终吉;
也许会寻求靠山,一起奋斗,但总是争讼的话,一般没有什么成就。所以说,或从王事,无成。

这一爻说的是,坚守中正。

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

  • 克,胜任;
  • 命,天命、正理;
  • 渝,水由净变污的意思。这里有改变初衷的意思。

不能胜讼,回头服从正理。改变初衷,顺其自然,安于正理。这样就好。所以说,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不可固执,择善从之。

讼,元吉

理越辩越明。好事!所以说,讼,元吉。

这一爻说的是,不怕争,就怕争不清楚。

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

  • 鞶,本义“皮制的束衣的大带”,古时依照身份颁赐的腰带;
  • 褫,本义“夺去衣服”。

为争而争,不免争出火气。虽然因为自身正确,获得上位者的提升,但是争讼过程引起内部、市场混乱,威胁到和平安定。为平民愤,还是被打回原样,甚至更加不如。所以说,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

这一爻说的是,不留余地,反目成仇。

争讼到达极点,反目成仇,如果不能容忍这潜在竞争对手,不妨出兵征讨之。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