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需

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 郊,上古时代国都外百里以内的地区称“郊”;
  • 恒,永久、永恒的意思。这里做维持本性不变的意思。

草木蒙茂,欣欣向荣,好好维持这个状态。需要提前做好随时应对风雨的准备(在郊区就做好应付风雨的准备),有效的利用。达到“化被动为主动”,化险为夷的效果。所以说,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未雨绸缪,不妄进。

需于沙,小有言,终吉

  • 言,言语、口语。特指怨言、谤言。

基础建设就像沙子注水化为泥土。沙子需要足够的雨水能够变成泥土。
好好利用雨水资源,改造薄弱的环节。开始的时候效果不明显,可能会受到别人一些非难指责。但只要雨水充足,沙土终会变成沃田。那是好事!所以说,需于沙,小有言,终吉。

这一爻说的是,耐心应对,相信自己。

需于泥,致寇至

竞争过程,要为自己留好退路。要不然,就像待在泥地之中,雨水却变泥土为沼泽,让自己陷入困难的境地。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引来“吃小鱼的大鱼”,这是因为自己的软弱而招致的侵犯。所以说,需于泥,致寇至。

这一爻说的是,不虑胜,先思败。

需于血,出自穴

经历风雨磨砺,从竞争对手中杀出了一条血路。离开自己的小窝,真正成长起来了。所以说,需于血,出自穴。

这一爻说的是,足够强,才能谈合作。

需于酒食,贞吉

站稳了脚跟,持续的受益,整日里花天酒地无所事事的样子,等待(新的机会)。保持正定,好啊!所以说,需于酒食,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有足够的利益,守正,怎么样都不会过分。

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

雨水越下越大,但是自己准备周全,回到自己家安心享受。但是外面雨大,实在受不了了,于是不请自来,登门请求避雨。热心招待,不要小瞧他人。学习外来者的经验,分享外来者的机会。有收获,就是好的。所以说,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

这一爻说的是,自身足够稳固,自然有人来投。

人多力量大,但是和外来者思路有出入,就要据理力争,小心争讼。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