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为水

习坎,入于坎窞,凶

  • 窞,坑中的坑。

不管做什么事情,总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不要急,要谨慎的分析当前的情况,逐一克服。千万不要拍脑袋硬闯,说不定就会越陷越深,那是一件非常凶险的事情!所以说,习坎,入于坎窞,凶。

这一爻说的是,本想脱离困难,却陷得更深,方法错了。

坎有险,求小得

陷阱有危险,所以要摆正心态,小小收获就是胜利。所以说,坎有险,求小得。

这一爻说的是,先求自保。

来之坎坎,险且枕。入于坎窞,勿用

  • 坎坎,前后都是陷阱的意思;
  • 枕,两头都是陷阱,枕在中间的样子。

环境恶劣,就像进入陷坑环绕、危险的境地,已经在深坑之中,千万别轻举妄动。所以说,来之坎坎,险且枕。入于坎窞,勿用。

这一爻说的是,安心等待。

樽酒簋贰。用缶,纳约自牖。终无咎

  • 樽,酒具;
  • 簋,装食物的容器;
  • 缶,普通瓦器;
  • 牖,窗户。

主体陷入重重困难之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注意礼仪和外表,需要同舟共济,不必拘泥于常规。可以想象这样一幅场景,头头脑脑们被困在一处,只一壶酒、两篮吃的。只能用普通瓦罐分着吃。要吃的直接叫一声,直接从窗口递过去。所以说,樽酒簋贰。用缶,纳约自牖。
困难之时,同舟共济。最终不会受到什么灾患。所以说,终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同舟共济,不必在意繁文缛节。

坎不盈,祗既平,无咎

  • 祗,通“坻”,水中的小洲或者高地。

移山填海,陷坑还没填满,小丘已经被铲平了。不管怎样,是自我救赎的一种尝试,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说,坎不盈,祗既平,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积极自救。

系用徽纆,寘于丛棘,三岁不得,凶

  • 徽,本义“三股的绳索”;
  • 纆,本义“两股的绳索”;
  • 寘,安排,放置。

困难重重,到达了顶点,就像被坚韧的绳索重重捆绑住,囚放在荆棘丛生之地,长达三年都不能解脱,十分凶险。所以说,系用徽纆,寘于丛棘,三岁不得,凶。

这一爻说的是,愈陷愈深,难以自拔。

困难重重,等人解救,(依靠他们)想办法离开困境。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