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风大过

藉用白茅,无咎

  • 藉,做衬垫的东西;
  • 白茅,茅草。这里类似于“泰”、“否”卦,引申为资源。

发展时只靠计划是不够的。为防万一,最好有充足的资源打底,这样才能应付随时而来的竞争和突发事件,不容易发生错误。所以说,藉用白茅,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未雨绸缪。

枯杨生稊。老夫得其女妻,无不利

  • 稊,草木新生、发芽。

有了充足的资源注入,就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就像枯萎的杨柳剥出嫩芽。所以说,枯杨生稊;
因为压力很大,反而小心翼翼,合作无间,这样做什么都有好的结果。做个比喻,就像老爷爷娶了少女为妻。所以说,老夫得其女妻,无不利。

这一爻说的是,一线生机。

栋桡,凶

外部的压力大于自身的能力,就像房子栋梁都被压弯了,凶险!所以说,栋桡,凶。

这一爻说的是,能力不足。

栋隆,吉。有它,吝

栋梁之材,但是能力有限。以“向上弯曲”的栋梁做比,不影响作为房梁的功能,好!所以说,栋隆,吉;
但是弯曲的横梁是经不起来自横向的压力的,有可能出现问题。所以说,有它,吝。

这一爻说的是,站稳脚步。

枯杨生华。老妇得其士夫,无咎无誉

能力不及,更要脚踏实地,锻炼自己。要不然,就算资源足够,有所成就也不能长久坚持。就像枯萎的柳树突然开花,难得,美丽,但不长久。所以说,枯杨生华;
就像盖房选择什么样的房梁是屋主的事情,不管怎么说,主体和环境之间是互相认可的结果。就像老婆婆得了年轻的夫君,是人家家事,发生了也就发生了。没什么问题,也不会受到什么赞誉。所以说,老妇得其士夫,无咎无誉。

这一爻说的是,能力不及,即便暂时化解危机,恐不长久。

过涉灭顶,凶,无咎

  • 灭,淹没。

压力超过极限,是凶险的。就像涉水而过,但是能力不足,直接被水没顶。也许就此丧命,但是知难而上,也就难以被责怪。所以说,过涉灭顶,凶,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明知不可为而为,杀身成仁。

压力过大,如果侥幸不死,终将陷入困境。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