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为火

履错然,敬之,无咎

  • 履错然,足迹错杂的样子。

失败是成功之母。发展计划有很多借鉴之处,对于不同的先例,不问结果如何,都要心存敬意,虚心分析。怎么样都不会错的。所以说,履错然,敬之,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失败是成功的妈妈。

黄离,元吉

  • 黄,五行中土的颜色,指中央,隐含万事万物之本的意思。

坐镇中央之地,内外一致,坚持自己。一派和谐景象,好啊!所以说,黄离,元吉。

这一爻说的是,中正平和。

日昃之离,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凶

  • 昃,太阳西倾;

内外环境泾渭分明,需要把握机会,发现美好。就像面对夕阳,乐天知命,鼓缶高唱“夕阳无限好”;也有风烛残年,自怨自艾,徒然悲叹“只是近黄昏”。心态指导行动,后者是很凶险的。所以说,日昃之离,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凶。

这一爻说的是,心态决定对事物的看法。

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

主体始终激烈的坚持着自己。一旦遇到矛盾,可能会发生冲突,甚至破坏整个环境,这是不可预料的。想象这样一幅大火灾的场景,突如其来的样子,心急如焚的样子,心如死灰的样子,自暴自弃的样子。所以说,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

这一爻说的是,一拍两散。

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 戚,忧愁,悲伤的样子。

分崩离析的局面,泪如雨下的样子,忧伤嗟叹的样子。已经发生了,就要接受现实。接受教训,这也是破而后立的机会。从这一点来说,还是好的。所以说,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这一爻说的是,破而后立。

王用出征,有嘉折首,获匪其丑,无咎

  • 丑,本义“貌丑”,引申为“丑徒”,恶徒;
  • 获匪其丑,古汉语现象,“获其匪丑”。

合作彻底破裂,为了避免成为竞争对手,上位者主动出兵侵占,废除对方的决策者,将对方好的资源纳入自身,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王用出征,有嘉折首,获匪其丑,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合作不成,主动兼并。

离心离德,感时而后动。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