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成法

时至今日,中医为普罗大众所接受的是刺法、正骨等传承技法,而获得西医认同的却只有验方。

有论调说,

  • 千年历史,以中华饮食无物不可食的传统,总有瞎猫碰上死耗子,“恰好”遇到治病的方剂,于是成药,这就是经验之方——验方。

看似有理,实际有致命问题:一剂药方往往有十数味药乃至数十味药,各药取用分量又各有不同。假设只有一百味药材,一剂药方包含五味药材,用量只以“多”、“中”、“少”三个分量档次。简单全排列算法,C(5)(100)*(3^5),大概数量级在10的10次方左右。以两千年不间断计,全国中医每天要试药上万次。如何验方?!
也许看官会问,不需要全排列,多试几次,总有命中,有效果的药方。中医有益的只是这部分方剂就行了。
事实上,本草纲目记载的药物种类可是上千的,而收集的医方不到两万(其中不乏信息方)。根据概率论,这个有效医方的命中率低得令人绝望,古代人口才是立国的根本,只要有些头脑的人绝对不会浪费如此之多的人力进行无果而终的试验。

所以,验方的试验必须依照特定的“方法论”。

仍然是五脏六腑的阴阳五行理论,清空肠胃,调整个人到一个相对稳定状态,试药,静坐,感觉个人脏器反应,以刺法感应身体信息反馈,记录下来。
平衡的生态系统,必然是封闭自适应的。特定范围之中循环试药,有攻有守,有补有泻。

以五行理论君臣佐使配药,针对不同病症,就是方剂,试验有成的,就记录流传下来,被现在称为“验方”。

神农尝百草是可能的!神农可能是一族人!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