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音五行

风水体现的是生活环境对人的影响,套用物理概念,就是“场”对个人的影响。
场可以理解为特定环境下,不同“波动”形成的动态平衡的产物。
很多种类的波是不可见(不可感知)的,意味着这些波动形成的环境“场”无法清楚描述,将“不可见场”解释为可以“理解”的概念就是“纳音”所需要完成的任务。
纳音的意思,就是将特定的“场”归纳到可以感知的“声音”场中。
进一步的,用五行指代“声音”场。

传统的纳音五行表

甲子乙丑海中金 丙寅丁卯炉中火 戊辰己巳大林木
庚午辛未路傍土 壬申癸酉剑锋金 甲戌乙亥山头火
丙子丁丑涧下水 戊寅己卯城头土 庚辰辛巳白蜡金
壬午癸未杨柳木 甲申乙酉泉中水 丙戌丁亥屋上土
戊子己丑霹雳火 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辰癸巳长流水
甲午乙未砂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 戊戌己亥平地木
庚子辛丑壁上土 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辰乙巳佛灯火
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申己酉大驿土 庚戌辛亥钗钏金
壬子癸丑桑柘木 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土
戊午己未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 壬戌癸亥大海水

纳音五行结合干支轮回和古代五音十二律而得。


天干地支

五音十二律

纳音五行是根据五音十二律演化而来。
所谓十二律,是一种定音方法,将一个八度分为十二个不完全相同半音的律制。
十二律根据“三分损益”法求得。排序如下:

  • 黄钟∶81;
  • 大吕(由蕤宾三分益而来)∶56.8889 * 4/3 = 75.8519;
  • 太族(由林钟三分益而来)∶54 * 4/3 = 72;
  • 夹钟(由夷则三分益而来)∶50.5679 * 4/3 = 67.4239;
  • 姑洗(由南吕三分益而来)∶48 * 4/3 = 64;
  • 中吕(由亡射三分益而来)∶44.9492 * 4/3 = 59.9323;
  • 蕤宾(由应钟三分益而来)∶42.6667 * 4/3 = 56.8889;
  • 林钟(由黄钟三分损而来)∶81 * 2/3 = 54;
  • 夷则(由大吕三分损而来)∶75.8519 * 2/3 = 50.5679;
  • 南吕(由太族三分损而来)∶72 * 2/3 = 48;
  • 亡射(由夹钟三分损而来)∶67.4239 * 2/3 = 44.9492;
  • 应钟(由姑洗三分损而来)∶64 * 2/3 = 42.6667;

十二律分阴阳

班固的汉书中,律历志第一:

  • 黄钟:黄者,中之色,君之服也;钟者,种也。天之中数五,五为声,声上宫,五声莫大焉。地之中数六,六为律,律有形有色,色上黄,五色莫盛焉。故阳气施种于黄泉,孳萌万物,为六气元也。以黄色名元气律者,著宫声也。宫以九唱六,变动不居,周流六虚。始于子,在十一月;
  • 大吕:吕,旅也,言阴大,旅助黄钟宣气而牙物也。位于丑,在十二月;
  • 太族:族,奏也,言阳气大,奏地而达物也。位于寅,在正月;
  • 夹钟:言阴夹助太族宣四方之气而出种物也。位于卯,在二月;
  • 姑洗:洗,洁也,言阳气洗物辜浩之也。位于辰,在三月;
  • 中吕:言微阴始起未成,著于其中旅助姑洗宣气齐物也。位于巳,在四月;
  • 蕤宾:蕤,继也;宾,导也,言阳始导阴气使继养物也。位于午,在五月;
  • 林钟:林,君也,言阴气受任,助蕤宾君主种物使长大茂盛也。位于未,在六月;
  • 夷则:则,法也,言阳气正法度,而使阴气夷当伤之物也。位于申,在七月;
  • 南吕:南,任也,言阴气旅助夷则任成万物也。位于酉,在八月;
  • 亡射:射,厌也,言阳气究物,而使阴气毕剥落之,终而复始,亡厌已也。位于戌,在九月;
  • 应钟:言阴气应亡谢,该臧万物而杂阳阂种也。位于亥,在十月。

纳音排序

先调整一下纳音的排序,根据如下规则:

  • 天干根据甲乙丙丁戊己庚戌壬癸顺序排列;
  • 地支根据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顺序“倒排”(亥戌酉申未午巳辰卯寅丑子)。

得到新的排序,看起来更加规则。

甲戌乙亥山头火 丙申丁酉山下火 戊午己未天上火 庚辰辛巳白腊金 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子乙丑海中金
丙戌丁亥屋上土 戊申己酉大驿土 庚午辛未路旁土 壬辰癸巳长流水 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子丁丑涧下水
戊戌己亥平地木 庚申辛酉石榴木 壬午癸未杨柳木 甲辰乙巳佛灯火 丙寅丁卯炉中火 戊子己丑劈雳火
庚戌辛亥钗钏金 壬申癸酉剑锋金 甲午乙未沙中金 丙辰丁巳沙中土 戊寅己卯城头土 庚子辛丑壁上土
壬戌癸亥大海水 甲申乙酉泉中水 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辰己巳大林木 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子癸丑桑枝木

干支阴阳一纳音

十二律分阴阳,而干支也有阴阳,一组阴阳便组成一个纳音,如,甲子乙丑海中金。

纳音纵向排序

纳音的纵向排序以“五音”为基础。
《乐纬》:“孔子曰:丘吹律定姓一言得土曰宫,三言得火曰徵,五言得水曰羽,七言得金曰商,九言得木曰角,此并是阳数。”得出音律顺序,土》火》水》金》木。
古代认为:“气始于东方而顺行,音起于西方而逆行。”西方属金,以逆行。

参照音律顺序,便得到(逆行)序列,金《水《火《土《木。干支六十一轮回,从甲子开始,这就得到起始纳音的纵向排序,

  • 甲子乙丑海中金
  • 丙子丁丑涧下水
  • 戊子己丑劈雳火
  • 庚子辛丑壁上土
  • 壬子癸丑桑枝木

纳音横向排序

纳音的横向排序以“十二律”为基础。
黄钟为基准除外,剩余十一律对应顺序的六益五损,近似一半一半,所以纳音横向排序以三个为一组。

庚辰辛巳白腊金 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子乙丑海中金

回到音律的五行思想。
“一律含五音,十二律纳六十音也、尾气始于东方而左行。音起于西方而右行,阴阳根错而生变化、所谓气始于东方者。四时始于木,右行传于火,火传于土,土传于金,金传于水;所谓音始于西方者,五音始于金,在旋传于火,火传于木,木传于水,水传于土。”(宋·沈括)
这就得到纳音五行横向传递过程,

  • 戊午己未天上火《庚辰辛巳白腊金(金传于火)
  • 庚午辛未路旁土《壬辰癸巳长流水(水传于土)
  • 壬午癸未杨柳木《甲辰乙巳佛灯火(火传于木)
  • 甲午乙未沙中金《丙辰丁巳沙中土(土传于金,此处循环)
  • 丙午丁未天河水《戊辰己巳大林木(木传于水)

这样纳音五行就实现了。

纳音形容词

每组纳音都有一个形容词:甲戌乙亥“山头”火,丙申丁酉“山下”火……
这是由干支五行的理论,结合古典哲学而“附会”出来的。例,
戌,地支中属土,含金相;亥,属水,含木相。天干甲乙属木。什么地方有土有水,地上生木,地下含金?深山老林。那不就是山头火?
申,属金,含水相;酉,属金。天干丙丁属火。地火熔金,久而成矿。矿藏埋于山下。山下火!
…………


纳音别解

网上有关于“太玄数”推导纳音五行的算法(有兴趣的可以搜一下)。
太玄数初见于《太玄经》,西汉杨雄撰。其学说较之上古流传的干支五行,似乎晚了些时候,较之孔老夫子定五音也是晚的。个人认为,更像是根据结论做的一个数学模型。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