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处选择(家宅)

数十年来城市发展,居住环境的改造掌握在开发商手中,所以家宅住处从环境的改造转为住宅小区的选择。

选择住处需要心平气和,以平常心体会人身对于居室环境的感觉,但是现在买房如抢房一般,心态不定,选择就不一定准确,所以这里提供一些理论分析的思路。

主要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小区环境


  • 环境圈子
    • 小区选择而言,关注的是生活的便易,首先需要考虑基础设施的配置,包括交通、教学、医疗、饮食、娱乐;
    • 小区环境而言,受小区外环境影响,需要考虑周边交通或工厂企业造成的噪音、空气质量、夜间环境灯光的影响。也就是传统提到的音煞、气煞、光煞。
  • 小区景观
    • 出于美观和“风水”的考虑,开发商在设计小区的时候就会考虑在小区内设置一些景观,诸如假山、金石造型、喷泉、水池、环水、人工亭台、树木、花坛、隔离带等。
    • 景观主要作用是调和化煞,舒缓心情,提供住户晨练娱乐场所。涉及到传统风水煞气的形煞、风煞、气煞。
    • 山形宜起空旷处,植物藏水且避风,活水曲流可飞觞。有些景观雕塑暗含寓意,事先了解一下为好。
    • 各人喜好不同,根据第一感觉,对于景观不适应不要勉强自己。环境为人,而不是人为环境。

建筑布局


建筑群、小区道路和景观的布置,小区建筑外观有心理学暗示作用。和个人性格促进为好(五行人身)。

  • 建筑外观
    沿用五行的提法,建筑外观的心理暗示作用也可以用五行表示。建筑外观不仅是指个人住所建筑,也包含在居室内可以看到的室外建筑外观。

    • 木,屋顶外墙用青色,外型瘦高的建筑,给人感觉孤傲独立,质朴清高;
    • 火,屋顶外墙用红色,外型尖锐(屋顶),或有尖锐如火苗等抽象符号的建筑,给人感觉热情奔放;
    • 土,屋顶外墙用黄色,外型方厚稳重的建筑,给人感觉安全稳重;
    • 金,屋顶外墙用白色,外型棱角分明,金属质感的建筑,给人感觉刚烈果断;
    • 水,屋顶外墙用黑色,外型柔和或有波浪形抽象符号的建筑,给人感觉温和内敛。
  • 建筑布局
    小区内建筑布局包含道路、景观、建筑的相互配合。建筑布局隐含设计师思路,从风水角度来说,有的是为了“聚气”,有的是为了保持小区内“气”的均衡性。

    • 道路
      小区道路负责行人车辆日常进出,涉及到传统风水“气”的流转。互相通顺、平直切互相正交为宜;
    • 景观建筑
      景观建筑适用化煞纳吉,理论上来说包含五行相生的设计为宜,令住户心情愉悦舒畅。同时,外环境五行均衡,对于调节人体内环境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 四灵守护
    风水中有“四灵守护”的概念,源于古时帝皇宝座面南背北,对应四方五行精灵是“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风水思想是根据建筑坐向,演变为“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有更现实的意义在其中,

    • 人体感觉,安全感第一,背后不空;视野清明则心胸壮阔;左侧依靠;右手灵活。就像坐在沙发左边喝茶看电视的感觉,安逸清闲。所以古代风水提倡背山面水,左护右卫。附会到建筑,就是根据建筑坐向,左高右低,后靠前宽;
    • 小区环境的“四灵守护”则是根据日照采光的思路,采取北高南低、东高西低的设计。北半球太阳东升西落,日照最强在南。小区建筑规划北高南低,能保证更多居室在正午获得日照;东高西低,使日落光照保留时间更长。

小区建筑布局应当因地适宜,以“化煞”为第一要点,之后才考虑“惯例”。以为住户提供一个良好、稳定、和谐的居住环境。

举例说明,
一般北半球建筑以北高南低、坐北朝南为好,这样大门才能获得最佳的光照效果。
如果小区南方有交通主干道或高架,考虑到尾气污染和喇叭声的骚扰,将大门开在北边,小区采用南高北低的设计思路也是不错。
补救光照和音煞的方法,就是拉大建筑栋间距,建筑外墙材料使用吸音、柔和淡色以增加反光,起到“照壁”的作用。

了解小区的设计思路,积极的思想对住户心理也有暗示作用。

楼层户型选择


考察小区环境,确定小区之后,选择建筑居室作为住处是最后一步,考虑安定平和为主。

  • 建筑位置的选择考虑光照充足,周边建筑不给主人压力,小区外环境影响小的地方(远离高压线、高架、夜间照明地标等);
  • 北半球建筑朝向以坐南朝北,日照多为好;
  • 对于外部环境比较吵杂的,楼层选择时以较低层次为主,因为声音是往上走的;
  • 对于道路附近的,楼层选择稍高一些,因为汽车尾气一般比空气重;
  • 小区景观建立的环境场(绿化植被)有一定的高度限制,楼层选择不宜太高;
  • 户型选择以南北透气、整体形状规则饱满为好;
  • 户型厨房天然气管道和卫生间下水道所在房间以对外通风好。

小朋友思想单纯、感觉敏锐,看房的时候可以带小朋友一起,他们的意见是十分有帮助的。


更多



1 thought on “住处选择(家宅)

  1. Pingback: 家宅风水 | 古术胡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