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传承

根据相对不变的“地气”,参考时时变动的“天气”,结合人体“内气”特点,发展出完整的“古”风水“科学”。

风水研究的是环境对人体和潜意识的影响,进一步加以利用或者改造。

正常研究分析问题有两种方法,

  1. 根据实际情况,归纳总结,逐渐得出完整的理论体系(自下而上);
  2. 把握事物原理,根据基本道理,推导出整套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去(自上而下)。

风水传承也有两个分支,

  1. 形法派(形势派),考察实际情况,根据经验方法论,(假)托“气”说,以“觅龙、察砂、点穴、观水、取向”地理五科,为居住地规划选址。形法派着重山川形胜和建筑外部自然环境的选择;
  2. 理法派(理气派),以传统阴阳五行理论为基础,吸收河洛、九宫、八卦、干支等数理,结合易经和天文学论断,发展出来的风水传承。理法派以天地人三才感应为指导思想,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脱离风水原意,发展出不同派别,甚至“为理论而理论”,因为理论分歧产生了互相矛盾的应用体系,需要在实际应用中兼收并蓄。理法派应用以居住环境建筑的方位朝向和布居为主。

形法和理法是互相促进,彼此互补的。

此外,中华古术的不同传承也有向风水方面的理论体系。如,

  • 依靠天运星命决定居住环境改造时间节点(选择良辰吉日以事兴造)的“日法”;
  • 为补救居住环境不利情况,以意念信息法和影响潜意识的象形附会为指导思想的风水法器“符镇法”。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