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之名

风水研究人类居住环境,古称“堪舆”。堪,地面高起的意思,(起/登高台)观察天象;舆,车厢的意思,(行万里路)勘测地理。堪舆术就是经过实地考察,研究天地环境对人的影响。
风水由命术发展而来,以研究地理环境为主,也称“相地”。

“风水”的提法,最早见于晋代郭璞所著的《葬书》:“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 古代认为人身活动离不开“气”,气的流动支持生命和环境的鲜活。
  • 医术主要研究的是人体内部的“气”;
  • 风水研究是外部环境的“气”,环境对“气”的影响和“气”对人身的影响,
    • 有益于人身稳定发展的统称为“灵气”(吉气、旺气),寻找、布置环境,让更多的灵气聚集到人身日常生活的地方(尽量别抢了他人的气);
    • 不利于发展,阻碍甚至伤害人身的统称为“煞气”(衰气),寻找、布置环境,让煞气离开人身日常生活的地方(记得别害他人);
    • 调和旺衰平衡环境的“中气”。

字面理解“堪舆”是“认识环境”,“风水”就是“改造环境”。现在习惯以“风水”命名这一类古术。

风水术是占相阳宅(生人住宅)和阴宅(死者墓葬)的地形、环境、结构、坐向以判断人身吉凶的古术。

  • 对于阴宅,不敢妄加评说,大约提一下,不深究,
    • 人死为大,对于逝者可以不认同,但需要保持敬畏;
    • 从上古传承而言,大概是逝者“肉体、执念信息”游离于天地间的片段,以类似物理“波动”传播的形式,引起其传承后代的感应,进而对后代产生影响(类似于医术的消息法);
    • 好的阴宅大致遵循两个规律,
      • 良好的保存肉体的环境(土葬适用,现在的火葬就不好说了);
      • 类似信号发射站的环境。比如,有利于保持信息源纯净的环境、提高波动传递抗干扰能力的环境、增加信息波强度的环境。将逝者“愉快”的心情和守护子孙坚定的信念传递给后代。
  • 对于阳宅,使人身内外环境“气机”旺盛,促进人身发展,兼顾和谐为好。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