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运星命

天体运动引起气候、光暗、重力、潮汐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人身内环境产生影响。
古今中外,对于天文系统影响人体都有研究,形成了独特的学科,“星命学”。

星命学都是以天文历法为基础。
中华历法分太阳历(公历)和太阴历(农历)两类,中华星命也发展出“四柱预测”和“紫微斗数”两个主要分支。不详述。

风水学兼顾天文地理,天文方面直接参考星命学。以太阳历为主,兼顾太阴历,核心仍然是阴阳五行的思想。列举一二,

  • 风水“水金火木”四大局,就是考察近日行星表现,对应水星、金星、土(地球、土星)、火星、木星。不详述;
  • 二十八宿,一日一宿,对应月球公转周期;
  • 二十四节气,其中十二气对应西方占星术十二宫分节点,可见“科学”中外同一。

风水研究天地人关系,缺一不可,在实际应用中的方位略有偏差,

  • 天象以太阳为主,根据正午日影(日晷正午标杆的太阳影子投影位置)确定方位正南;
  • 地象以地球两极电磁方向为准,根据磁针(指南指北针)确定正南正北;
  • 上古以北极星定位,以北极星方位确定正北,称作“人盘”。

天象在风水实践中的作用有三,

  • 辅助地理寻址(风水中称为“寻龙”、“点穴”);
  • 辅助风水设计改造,以达到“天地人三才合一”;
  • 配合星命学,挑选合适的时间节点,在合理、有益的环境场中进行风水改造实践。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