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传承

医者传承

  • 古代认为,中医之道违反人类进化规律的,是“逆天而行”,会遭天妒。医者要有断福损禄的觉悟;
  • 中医理论晦涩难懂,医者需要足够的智慧。

所以说,非大智大勇者不可为医。
由此,中医传承有“传子不传女”、“传长不传幼”的说法。而古时名医,也不乏“出家”修道之人。

中医收徒,首重心性,古代收徒动辄三年抄方、三年抓药、三年熬汤,熬得下来表现好的师傅才会收为记名弟子,然后搭搭脉随口指点几句,看领悟力不错的才正式收为门下。所以古代中医传承一个师傅能带上十几个徒弟算是不错的了。

医学传承

  • 《黄帝内经》提出系统中医概念,以阴阳五行为中医体系建模,依托于五行模型又不强行附会,以现实为依据。理论联系实际;
  • 《黄帝内经》重理论,以古术为基础,体系庞大,晦涩难懂,汉张仲景著《伤寒论》提出六经辨证,结合儒家易经理论,以八卦中的三阴三阳来对应人身,形成一个以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为系统的辩证体系,三阴三阳互为表里。可以算作是“儒医”开端。换汤不换药,核心思想不变,但开始偏重实际医术方法论;
  • 之后由于中华大地经历多次瘟疫战争,“批量招募”志愿者,紧急制药抗疫,培养出相当一批只掌握经方的流水线工人“赤脚医生”,医术逐渐普及,但理论传承缺有缺失,中医逐渐进入“知其然不知的其所以然”的境地;
  • 宋代崖山之后儒家汉学传承断绝(只留思想,却丢失了信仰),到明代统治阶级培养出畸形儒家,脱离实际夸夸其谈,儒医理论随之发展出表里、寒热、虚实、阴阳八纲来进行辩证。
  • 八纲作用到五脏六腑进行辨证原来是很不错的,但之后中医应用以经验医学为主,将八纲辨证应用到整个人体,这反而大大简化了中医,挂一漏万,造成了中医的庸俗化。

现在中医以验方为主,理论夸夸其谈,离题万里,造成临床漏洞百出。中医走入课堂无伤大雅,但以走出课堂的学生直接为医者,实在是对中医的大不敬!

呜呼哀哉!


更多



1 thought on “中医传承

  1. Pingback: 误解中医 | 古术胡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