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中西

和现代工业、科技进化不同,古代人类无法依赖外物,只能通过对自身潜力的挖掘追求个体、族群强大。
自身修炼的过程产生了系统的“山术”,掌握了山术的人就是所谓的“仙”人。
(也许真正仙人并没有那些个翻江倒海、偷天换日的神通,而现在我们熟知的仙人是被传说神化了的。谁知道呢?)
不管怎么说,可以“合理猜测”,掌握“山术”的人对自身肉体和精神的控制达到了相当的程度。

依靠对自己身体的了解,推己及人,帮助他人更好的生存下去,大约就是中医的雏形了。
数千年的传承,中医对于跌打损伤的积累已经达到相当高度,这里就不做讨论了。以下,主要讨论“内科”。

现代通过科技手段建立起的细菌、病菌等微生物分离技术以及相关的微观分子化学理论是古代所不具备的(也许有古代早有应用,但没有完备的理论传承),中医无法像现在西医一般做出“精确制导”的药物武器直接攻击病原体。于是中医独辟蹊径,转而研究人体自身。这就造成了中西医的差异,

  • 古代中医认为,人体内部环境时刻保持着动态的和谐平衡(参照五行理论),肉体保持着平衡状态的记忆,一旦局部失衡,必然表现出生理上的病痛,如果不加控制,引起内部环境“雪崩”,那就“病入膏肓,无药可医”了;
    • 中医的治疗手段是以特殊的手段,(针对性的)调节人体,达到内部平衡,以自身能力抵抗并进一步击败病患。是从“总体”把握,可以理解为“战略强军”治疗模式;
  • 现代西医治疗手段从根本上来说是来自人体外部的“科学(化学)武器”,以“外物”战胜病患。可以理解为“战役消耗”治疗模式。

所以,中西医各有千秋,可以互相借鉴促进,

  • 中医提倡的是“药医不死病”,如果病患强大到自身能力无法自愈的程度,中医也就无能为力了。相对的,西医抗生素广谱杀菌,手术手段实现的“器官移植”等手段是非常有效的控制、削弱病患的方法;
  • 西医提供的武器无法强化自身,幸存下来的“敌军”习惯了同类“武器”之后,甚至会产生“耐药性”,西医的困扰是“武器装备改进”和“敌军进化”的军事竞赛。进一步的,针对强力病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通常会误伤“友军”,直接削弱人体自身系统。中医直接作用在人体自身,没有这个顾虑。

历史演变,中医本身的传承,因为战乱或者“有干天和”、“传子不传女”、“留一手”等思想,多有遗失。以至于,很多中医“体系”的传承,变成了中医“方剂”的传承。而为了维持方剂的神秘性、不可复制性,一些方剂被刻意添加了些不知所谓的成分,什么“冬天的蟋蟀”、“处男的尿液”、“(特定八字的)小孩的便便”……到后来,连方剂持有人都不知道有效成分是啥了。
文化浩劫之后,中医传承更见凋零。中医本身复杂的理论体系阻碍了中医的“恢复”,更别提发展了。
现在来说,中医由于古术传承,逐渐玄而幻之,走上“神坛”,在这“唯物”的世界里,被不明所以的高级知识分子假卫道士们处处攻歼,不能不说是个悲哀。

西医以“实验科学”收到广泛认同,西医本身也认识到自身局限,在很多领域借鉴了中医理论,获得长足发展。

中医发展过程,经历数次简化,到现在中医院所谓“科班出身”,早已失去原来神韵。胡子建议,养生调理,看看中医,用些平和中正的膏方是不错的,至于真的病了,如果找不到有系统传承的“中医”,还是去看西医算了。


更多



1 thought on “略谈中西

  1. Pingback: 误解中医 | 古术胡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