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古解老

古之为文,微言大义。无标无逗,君子自断。以化万法故,如筏喻者,万流而归宗。
心路漫漫,闲庭信步。只字片言,尝解一二。

致虚极。以为无,善观其妙。以为心,渊兮似万物之宗,以其不包,而无不包,为天地始。冲,而用之或不盈。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
守静笃。以为有,善观其徼。以为身,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为万物母。而大,而逝,而远,而反。

心动身行,有无相生,既济未济,如是如是。故有云,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人生,守己心,修己身,愿善待之。
故曰: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

以此而万物并作,以观复,复命而常,乃明、容、公、王,乃至天、道。
天道无亲,以万物为刍狗,常与顺人。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守心者,曰:
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客,涣兮若冰之将释,孰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浑兮其若浊。孰能浊以澄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惟不盈,故能敝不新成。
涤除玄览,能无疵乎?天门开阖,能无雌乎?

修身者,曰: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所恶,故几於道矣。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惟不争,故无尤。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爱民治国,能无为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

以身喻家,喻族,喻国,喻世,上位者心而居下者身。不外如是。
自汉唐以降,治国者以儒释信民而暗行老庄之道,外儒内道者多矣。有甚者自以为神而行绝圣弃智之事,可笑,可惜,可叹!

“老子者非能治之而不治,乃不治以治之者也。故爱其身者不治身,善爱天下者不治天下,凡古圣王所谓仁义礼乐者,皆非所以治之也。”
“故其著书专言道德而不言仁义。以仁虽无为,而不免有为;义则为之而有以为又甚矣!”

道心德现,以此。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