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益

利用为大作,元吉,无咎

和“损”卦一体两面,目前所作所为可以增益自身。
借这个机会,把事情做好,做大。这是完备的,好事!不会有什么祸患。所以说,利用为大作,元吉,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增益自身,大显身手。

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永贞吉。王用享于帝,吉

  • 朋,古代货币单位。十朋之龟,长寿通灵的乌龟(很值钱),古时用龟壳占卜,十分灵验;
  • 享,本义“祭献、上供”。用物品进献人,供奉鬼神使其享受;

礼尚往来,不求回报。时不时献上贵重的礼品,以保持关系紧密没有裂痕。一直保持这份善意,好!所以说,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永贞吉;
做个类比,就像是王献祭上帝,上帝赐福,美好和谐的样子。所以说,王用享于帝,吉。

这一爻说的是,损己助人,实为助己,小往大来;内部激励,外部合作。

益之用凶事,无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 公,由于爻辞是周公为成王所做,此处“公”当解为有经验的辅政大臣;
  • 圭,中国古代贵族朝聘、祭祀、丧葬时以为礼器。

在和竞争对手实战(战争,凶险的事情)中锻炼,使下属和伙伴得到增益,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益之用凶事,无咎;
保持诚信,以事实为依据,不偏不倚。遇到问题,或是就所作所为请参谋智者指正,付出足够的尊重,自然获得心仪的解决方案。所以说,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这一爻说的是,战斗中成长。

中行告公,从。利用为依,迁国

  • 迁国,古代国家完全靠人口支撑。都城具有最多的人口。

请参谋智者指正,保证行事不偏不倚,不再走偏。获得经验和智慧的指点,于是遵从。所以说,中行告公,从;
以此为依据,逐步提升自己。由此引来大量的合作伙伴。以治国做比,就是国力强盛,众人来投,按需迁国的过程。所以说,利用为依,迁国。

这一爻说的是,礼贤下士。

有孚惠心,勿问,元吉。有孚,惠我德

  • 惠,仁爱;
  • 德,本义“登高,攀登”。

虔诚的,怀着一颗使天下人受惠的仁慈之心,不管做什么,都不需要过问。结果总会是和谐美好的。所以说,有孚,惠心勿问,元吉;
有来有往,天下人也虔诚的,怀着施惠于我、帮助我前进的心愿。所以说,有孚,惠我德。

这一爻说的是,将心比心,小往大来。

莫益之,或击之,立心勿恒,凶

追求利益到达极致,不但不通过增益伙伴达到双赢,甚至时不时的巧取豪夺以满足自己的利益需求。为了利益,舍弃了当初提升自己,合理发展的初衷,是凶险的!所以说,莫益之,或击之,立心勿恒,凶。

这一爻说的是,贪得无厌。

对于过分追求利益的,果断的离开。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