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地观

童观,小人无咎,君子吝

在寻求机会的时候,需要高瞻远瞩,不能只顾眼前,也不能(像小孩一样的)仓促幼稚的去分析事物。后者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是不会发生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对于责任重大的自己来说,将会把大家带入一个艰难的局面。所以说,童观,小人无咎,君子吝。

这一爻说的是,风物长宜放眼量。

闚观,利女贞

  • 闚,通“窥”。 闚观,一孔之见,比喻狭隘片面的见解。

内部建设,不需要每个人都清楚把握大局,基层真正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对于身边(下属)的人事来说,一孔之见实际是便于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女主内,内部基层以“女”做比。所以说,闚观,利女贞。

这一爻说的是,安守本分。

观我生,进退

仔细观察,评估自己生来优势(和劣势)。竞争对手因弱退却,自己主动跟上。所以说,观我生,进退。

这一爻说的是,学会审时度势。

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仔细观察(行业中)势力割据,方便选择阵营(并为之服务)。所以说,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这一爻说的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择其善者而从之。

观我生,君子无咎

时时保持自我反省,才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观我生,君子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主导者也需要自我反省。

观其生,君子无咎

观察的极致,通过观察他人经历,就可以反过来印证自我,为自己打好预防针。这样,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观其生,君子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心似明镜。

发现薄弱处,补充自己。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