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水解

无咎

和“蹇”卦一体两面,蹇卦前进的路上充满挫折和挑战;解卦自然而然,什么问题都水到渠成,迎刃而解,不会有什么大灾患。所以说,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顺势而为,迎刃而解。

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付出自然而然得到回报,甚至还有意外惊喜。就像田猎的时候射到了狐狸(古代田猎围三放一,网开一面,这里指三面都有收获),抓到狐狸的同时,发现(狐狸)身上还有金属箭头,原来是从别次田猎中逃跑的。这时候不能得意忘形,也不能贪心,保持心中正定,总是好事。所以说,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有失有得,该有的总是跑不掉。

负且乘,致寇至,贞咎

背负重物的人(打工者本质),却坐上了大车(大老板的样子)。由于能力远不能驾驭获得的资源,直接引来凶悍的竞争对手。即使保持心中正定,也还是有灾患的。所以说,负且乘,致寇至,贞咎。

这一爻说的是,保持低调。

解而拇,朋至斯孚

顺风顺水,自然有投机者依附。
基层(拇)总有隐患。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正确区分良莠,去芜取精(解)。合作伙伴的选择也是这样。所以说,解而拇,朋至斯孚。

这一爻说的是,壮士断腕。

君子维有解,吉,有孚予小人

保持严格区分,去芜取精,是好的。但可以更进一步,逐渐影响那些害群之马,教会他们诚信,将自己的信念灌输给他们,为我所用。所以说,君子维有解,吉,有孚予小人。

这一爻说的是,为小人正信,为我所用。

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获之,无不利

  • 墉,城墙。

顺势而为发展的顶点,善于借势。就像智者射鹰,爬上高高的城墙,利用城墙的高度加上自己的臂力,弯弓搭箭,一矢中的。学会主动借势,无所不利。所以说,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获之,无不利。

这一爻说的是,主动借势。

主动借势,必要时牺牲自己以成大势。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