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地豫

鸣豫,凶

如果没有行差踏错,那么成就定是不小,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大象般不可动摇。
这个时候,需要警惕自身,不能太过得意。就像大象占有领地时得意的鸣叫,实际为未来的凶险埋下伏笔。所以说,鸣豫,凶。

这一爻说的是,不能得意忘形。

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成为庞然大物,在选择新的发展方向时候更需要注意,不是所有的环境都能承受住大象的基本需求。由于体型巨大,容易踩塌路面,陷入山石中。但是大象身强力壮,花些时间和精力就能挤开山石脱离困境。多方尝试,保持正定,会有好的结果。所以说,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多尝试,也要量力而行。

盱豫,悔,迟,有悔

  • 盱,睁大眼睛看。

仔细观察竞争对手的反应(外部环境),一旦发现自己有问题,马上悔改。因为体积庞大,没法快速反应,所以一定要尽早反应。如果迟了,就真的会后悔。所以说,盱豫,悔,迟,有悔。

这一爻说的是,时刻警醒,亡羊补牢。

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

  • 由,经过,顺由;
  • 盍,本义“覆盖”,合;
  • 簪,束发的工具,引申为“聚”。盍簪,聚会。

顺由巨大的主体(大象)进入市场,随之带来巨大的收益,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有巨大的收益,会积聚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进一步繁荣市场,造成发展良性循环的态势。所以说,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

这一爻说的是,水到渠成,大树底下好乘凉。

贞疾,恒不死

维持正定,即便得了病,还可以靠雄厚的积累,逐渐恢复,或者长时间的支持下去,不致死亡。所以说,贞疾,恒不死。

这一爻说的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冥豫。成有渝,无咎

  • 冥,本义“昏暗”;
  • 渝,水由净变污的意思,引申为(往不好的方向)变动。

发展到极点,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浑浑噩噩,看不到前面的道路,整日里安于享乐,危险的。所以说,冥豫;
成功了,受些挫折,未必是坏事,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成有渝,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穷则思变。

至此,创业已成,准备守业了。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