艮为山

艮其趾,无咎,利永贞

和“震”卦一体两面,震表现的是“动”,锻炼自己薄弱的方面;艮表现的是“静”,坚持自己好的方面。

认清自己,对于好的,就要坚持。人要行动必须先动脚,站稳脚跟,坚持不变,不会有灾患。一贯的保持自己的正定是好的!所以说,艮其趾,无咎,利永贞。

这一爻说的是,不轻举妄动。

艮其腓,不拯其随,其心不快

  • 腓,小腿。

小腿蓄力,但只有腰臀带动小腿才能前进,所以小腿有力,但不足以有所作为。所以维持现状暂不扩张。下属没有提升的机会,心中闷闷不乐。需要注意下属的心态,适当引导。所以说,艮其腓,不拯其随,其心不快。

这一爻说的是,守成时注意团队维稳。

还有“不拯其随”的另一种理解,有所附会,仅列举一下,上位者刚愎自用,不听取自己的(忠告),自己又只能照着去做(不认为好的事)。(心中闷闷不乐。)不拯,其随。

艮其限,列其夤,厉,薰心

  • 限,界限。人体上下界限,就是腰部;
  • 列,“裂”的本字,裂开;
  • 夤,通“璌”,夹脊肉。

处于竞争之中,不能一味龟缩不动,要审时度势,看准机会果断出击。不然,等到对手发展开来,自己会陷入更大的困境。就像保持腰部不动,背上两片夹脊肉失去了腰部沟通,整个人无法发力。令人忧心如焚。所以说,艮其限,列其夤,厉,薰心。这一爻说的是,停止不当,众叛亲离。

艮其身,无咎

合作过程,需要保持自我约束。这时候保持身体不动,没有什么灾患。所以说,艮其身,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收放自如。

艮其辅,言有序,悔亡

  • 辅,面颊。

保持面颊严肃不变,说话条理分明,井然有序。把事情解释清楚,由于误解引起的悔恨就此消亡了。所以说,艮其辅,言有序,悔亡。

这一爻说的是,不可妄言,就事论事。

敦艮,吉

  • 敦,诚朴厚重。

坚持守正到极致,就表现得谨慎敦厚,好。所以说,敦艮,吉。

这一爻说的是,止于至善。

静止调整,逐渐渗透,促进滋长。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