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风鼎

鼎颠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无咎

  • 否,不好的东西,这里指鼎中因为烹煮食物留下无用的残渣。

和“革”卦一体两面,革是主动改革,提升对方;鼎是借用外势,被动提升自己。
借用外势的时候,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保证不被外势所误导。就像烹食之前,都要把鼎倒过来,方便把无用的残渣倒出来。所以说,鼎颠趾,利出否;
借火烹食的鼎,阐述的就是借势的道理。就像纳妾本身容易造成家庭纠纷,但是因此得了儿子,后继有人,这件事(纳妾)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所以说,得妾以其子,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只要够条件,不在乎起点。

鼎有实。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 疾,古同“嫉”,嫉妒;
  • 即,本义“走近去吃东西”,靠近的意思。不我能即,宾语提前,不能即我。

自我完善有所得,就像鼎中充实,因此招来竞争对手的嫉妒。但又因为是内部发展,旁人无法干涉,无法近前争夺。这个状态,是好的。所以说,鼎有实。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这一爻说的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亏,悔,终吉

革,本义“去毛的兽皮”,有“去”的意思。这里作“脱落”解。
外部的火烧得太旺了,导致鼎耳脱落。鼎身太烫,无法移动,用来烹食很不方便,再肥美的野鸡也只能放在一边看,吃不了了。所以说,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
要下雨了,鼎太烫碰不得,白白浪费了一锅好汤,亏了。后悔啊,早知道就不煮菜了。不过雨下来终会把火熄灭,让鼎身降温,结果还算是好的。所以说,方雨,亏,悔,终吉。

这一爻说的是,只需保持自己,任对手盛极必衰。

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 餗,鼎中的食物。用八珍煮成的米羹;
  • 渥,沾润的样子。

鼎足折断,直接把大伙的饭食给打翻了,一地粘哒哒的样子。凶险的样子。所以说,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这一爻说的是,能力不足勉强行事,反而拖累大家。

鼎黄耳、金铉。利贞

  • 铉,古代举鼎的器具,状如钩,铜制,用以提鼎两耳。

为鼎配上黄铜(导热性好)的鼎耳、坚固的金铉。再大的火也不怕。利于正定。所以说,鼎黄耳、金铉。利贞。

这一爻说的是,不动如山。

鼎玉铉。大吉,无不利

为鼎配上玉制的鼎杠,提升了自身,太好了!无往不利。所以说,鼎玉铉。大吉,无不利。

这一爻说的是,借助精美包装提升自己。

提升了能力,就要承担起责任。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