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雷随

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

  • 官,管理的意思,这里是指管理的人、事;
  • 渝,水由净变污的意思,引申为(往不好的方向)变动。

创业容易守业难。当成就庞大事业,必然有很多依附者,人性多变,贪婪自私可能导致一些地方藏污纳垢。水至清则无鱼。这个时候,必须兼收并蓄,维持正定,才能持续往好方向发展。所以说,官有渝,贞,吉;
如何兼收并蓄?不能闭门造车(走出去),多交流,破除私见,找到普通大众的利益结合点。这样才有帮助。所以说,出门交,有功。

这一爻说的是,固守正道,也要学会变通。

系小子,失丈夫

在听取众人意见的时候,往往会有两种理念冲突最为严重,多见于年轻人的激进主义和多见于中老年人的保守主义。必须有所取舍。内部建设,去芜取精,完善自我,一旦做好准备,需要采取激进果敢的措施,快刀斩乱麻。所以说,系小子,失丈夫。

这一爻说的是,能够控制,那就大刀阔斧。

系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

内部完善,一致对外,这时候需要稳扎稳打,避免因为冲动而导致不必要的损失。所以说,系丈夫,失小子;
对外策略的制定,先确定自己要的是什么,再遵照(有能力、有经验人的)指导,逐步实行,就能有所收获。利于稳扎稳打。所以说,随有求,得。利居贞。

这一爻说的是,不可控,稳扎稳打。

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盲目听从,即便有所收益,也可能走上岔路而不自觉,最终得不偿失。这样,即使心中保持正定,结果还是不好的。所以说,随有获,贞凶。
相反,如果贯彻“跟随”的过程始终,明确自己的目标,借势而跟随。那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所以说,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这一爻说的是,借势而为,不可随波逐流。

孚于嘉,吉

  • 嘉,本义“善、美”。

正信追随,相互扶持,共同创造美好局面。好啊!所以说,孚于嘉,吉。

这一爻说的是,互相扶持,共谋大局。

拘系之,乃从维之。王用亨于西山

  • 从,本义“随行,跟随”;
  • 维,系物的大绳,引申为栓、系。

随和达到极致,彼此关系也巩固到了极致。
就像自己被拘禁、绑了起来,随行者也主动上前,和自己紧紧的捆绑在一起。所以说,拘系之,乃从维之;
如此稳固,是因为付出一颗真心。王到西山诚心祭祀,受天赐福。上天尚且保佑,何况是对普通人?所以说,王用亨于西山。

这一爻说的是,得其随,共患难。

学会听从,也要学会纠正。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