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火革

鞏用黄牛之革

  • 鞏,简体字做“巩”,用皮革捆东西。

时机尚不成熟,需要牢牢稳住。强自按耐,积聚力量。
就像用坚韧的黄牛皮捆绑住,不能轻易挣脱。所以说,鞏用黄牛之革。

这一爻说的是,平心静气,等待时机。

己日乃革之。征,吉,无咎

等待时机成熟,开始推行改革。
这个时机一般是改革的对象由盛转衰,显露出腐败的时候。这时候果断前行,是好的,不会有什么问题。革外卦是先天五行中的阳土,盛极而衰就以阴土指代,天干计时对应的是“己”。所以说,己日乃革之。征,吉,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审时度势,主动出击。

征,凶,贞厉。革言三就,有孚

  • 三,再三,多次;
  • 就,本义“到高处去住”。

冒冒然推行革新,参与竞争,是凶险的。这时候,只能保持心中正定,在竞争中磨砺自己。所以说,征,凶,贞厉;
自上而下推行改革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经过谨慎严密论证之后提出的革新方案,要尽可能的提请高层批示,得到了他们的信任,获得了充分的授权,这才开始变革。所以说,革言三就,有孚。

这一爻说的是,革新进程自上而下易,自下而上难。

悔亡。有孚,改命,吉

在改革过程中修正错误,悔恨消亡,由此获得更多伙伴的信赖。借助他们的力量,改变常规命令,获得更多收益。好事。所以说,悔亡。有孚,改命,吉。

这一爻说的是,推行改革。

大人虎变,未占有孚

有所成就,不定期出现革新方案,经过评估足够好,就要推行。
首先将革新运用到自己身上,就像老虎按季换毛,焕然一新,全身上下彻底的变革。丰富的经验,总结出良好的变更应对机制。凭借着强大的能力和主导的地位,变革未见成效之前,已经获得下属、伙伴们的信任。所以说,大人虎变,未占有孚。

这一爻说的是,改革彻底,焕然一新。

君子豹变,小人革面。征,凶。居贞吉

  • 豹变,幼豹长大退毛,疏朗焕散,其毛光泽有文采。紧守自身,不似虎变统领百兽。

改革达到极致,整体上了一个台阶。君子焕然一新,小人也改头换面。所以说,君子豹变,小人革面;
改革刚完成,需要巩固一下,不能激进,会有凶险。稳扎稳打,保持正定是好的。所以说,征,凶。居贞吉。

这一爻说的是,洗心革面,与民休息。

内部革新获得成效,进一步借助外势提升自己。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