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水困

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

  • 株,露出地面的树根;
  • 幽谷,昏暗没有出路的山谷,比喻暗无天日的穷困境地(进退维谷);
  • 觌,相见的意思。

资源耗尽,没有支援,陷入不可作为的穷困境地。举例说明,连正常的椅子都没有,只能一直坐在树桩之类粗糙的硬木上,不舒服,也没有办法。整个进入暗无天日的穷困境地。这种状态下,要利用一段时间调整心态,好好的反省自己,不要再被外部的言论迷惑或者击倒。所以说,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

这一爻说的是,处境不好,昏暗不明。

另有说株木是刑杖的意思。做错事情,被打了一通板子,关了起来,还被判了三年。这里列出,仅作参考。

困于酒食,朱绂方来,利用享祀。征,凶。无咎

  • 绂,古代作祭服的蔽膝。缝于长衣之前。为祭服的服饰。周制帝王、诸侯及诸国的上卿皆着朱绂。

资源过剩,无法好好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也是一个困境,和自己的身份不匹配,容易背上“僭越”、“浪费”、“鸠占鹊巢”的骂名。必须有清醒的认识,给自己良好的定位。就像宴席中的酒菜过于丰盛,反而造成浪费和僭越。而真正丰盛的酒菜常常用于祭祀。这样,才是资源和自身向匹配。所以说,困于酒食,朱绂方来,利用享祀;
还是自我调整的阶段,不适宜与外界接触,打拼。谨守本分,不会有灾患发生的。所以说,征,凶。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过犹不及。

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

  • 据,背靠着。

竞争对手大势已成,坚强不可动摇,就像被困在乱石之中一般。想退出,发现来路已经是荆棘丛生。好不容易回到家中,却发现老婆不见了。真是凶险啊!所以说,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

这一爻说的是,四面楚歌,雪上加霜。

来徐徐,困于金车。吝,有终

留在原地,等待伙伴救援。救援的物资的量很大,直接导致行动迟缓。所以说,来徐徐,困于金车;
虽然会多等些时日,但总算能够得救。所以说,吝,有终。

这一爻说的是,安之若素。

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

  • 说,通“脱”。

有所成就,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损失更多,就像身为上卿却受了割鼻砍脚的刑罚。所以说,劓刖,困于赤绂;
承认自己所处的困境,接受损失,于是慢慢的放下,脱离困境。寻找机会东山再起(通过祭祀获得机会)。所以说,乃徐有说,利用祭祀。

这一爻说的是,坚定意志,继续努力。

困于葛藟,于臲卼,曰动悔。有悔,征吉

  • 藟,藤、葛类蔓草名;
  • 臲卼,动摇不安的地方。

极端困苦的境地,动不好,不动又不好。就像被困在纷乱缠绕的葛藤中,无法挣脱,身临摇摇欲坠的山石之间,陷入动摇不安的境地。稍有行动就会带来危险,动辄后悔。所以说,困于葛藟,于臲卼,曰动悔;
怎么样都可能会后悔,还是早点行动为妙。所以说,有悔,征吉。

这一爻说的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被困住,必然导致资源限制。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