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风井

井泥不食。旧井无禽

和“困”卦一体两面,困卦资源和需求不匹配;井卦则是资源有限制。
要理性分析资源现状,果断取舍。
井水浑浊(泥泞不堪)就不能食用;已经废弃干涸的水井连鸟雀都不来光顾。所以说,井泥不食。旧井无禽。

这一爻说的是,资源消亡,难为无米之炊。

井谷射鲋。瓮敝漏

  • 鲋,原指鲫鱼,这里指井中小动物,虾蟆之类;
  • 射,追逐,捕捉。引申为形容词,追逐嬉戏的(虾蟆);
  • 敝,破,烂。

资源紧张,节衣缩食,一副破败景象。井水干涸,井底满是虾蟆;家里盛水的器皿也没什么用了,破破烂烂的漏着水。所以说,井谷射鲋。瓮敝漏。

这一爻说的是,入不敷出,无法物尽其用。

井渫不食,为我心恻。可用汲。王明,并受其福

  • 渫,淘去泥污;
  • 恻,悲痛的样子。

井中泥污已经被淘干净了,却还是没有人去食用,不免心中伤痛。于是汲水上来享用。所以说,井渫不食,为我心恻。可用汲;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上位者下令改善水体资源。可见,君王贤明,大家一起享受到福荫。所以说,王明,并受其福。

这一爻说的是,自上而下,改造资源。

井甃,无咎

  • 甃,砖瓦砌的井壁。作动词,以砖修井。

未雨绸缪,加大投入(一般是泥土堆砌),以砖修井,不会有什么灾患。所以说,井甃,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防患于未然。

井冽寒泉,食

  • 冽,清澄。

井水清澈明净,就像甘甜凉爽的泉水一样,供天下人饮用。所以说,井冽寒泉,食。

这一爻说的是,造福全民。

井收勿幕,有孚,元吉

  • 收,收获,收成;
  • 幕,覆盖物,指井盖。

资源环境改造完毕,源源不断的支持使用,实现共赢。水井改造完毕,有能力供民众源源不断的汲水,资源足够,不需独占,不要盖上井盖。诚心诚意分享资源,和谐美好。所以说,井收勿幕,有孚,元吉。

这一爻说的是,有福同享,资源分享。

解决资源问题,等待时机,变革。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