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既济

曳其轮,濡其尾,无咎

内外出现矛盾,要区分彼此力量对比,当认识到外势大不可逆的时候,就要重新制定自己的方针,必要时,需要完全放弃已有计划,反其道而行之。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大,但是越早反应,越早步上正轨。就像车子行进,必要时拉住轮子(不让前行)。全身力气都在拉车,导致尾巴无力下垂,沾湿了。如此,最终不会有大的灾患。所以说,曳其轮,濡其尾,无咎。

这一爻说的是,学会放下!

妇丧其茀,勿逐,七日得

  • 茀,妇女首饰的一种。

内外矛盾,没有收获。展现不出自己的水平,怀才不遇。就像妇女遗失了首饰,不能打扮。但是能力就在那里,一旦处理好内外关系,调整好方向策略,总有展现才华,收获的时候。七日一小轮回,到那时就会有收获的。所以说,妇丧其茀,勿逐,七日得。

这一爻说的是,怀才不遇到脱颖而出的转换。

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小人勿用

  • 高宗伐鬼方。高宗是把商朝推向极盛的英明帝王,名武丁;鬼方是当时商朝边疆的异民族。武丁在位期间,四处征战,鬼方是当时北方的异民族。

和对手竞争,势均力敌,商高宗征伐鬼方,用了整整三年才获得最后的胜利。战斗打了三年,兵丁疲惫不堪,不能再轻率用兵。兵丁中有战功无能力的是不能被提拔的(能重赏,不能重用)。所以说,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小人勿用。

这一爻说的是,能力多大,做多少工作。

繻有衣袽,终日戒

  • 繻,细密的丝织品;
  • 袽,烂衣服或旧棉絮。

合作伙伴,但是彼此之间管理思想和企业文化还是有所冲突,需要时时保持警惕。就像细密的丝织品中混入了旧棉絮。所以说,繻有衣袽,终日戒。

这一爻说的是,来自内部的定时炸弹。

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礿祭,实受其福

  • 礿,周朝一种祭祀(夏祭),相对比较简单。

东方属木,西方属金,环境属水。五行理论,东方木被水生而耗水,西方金生水而强水。
只有真正能增益自己的才是对自己有利的。就像这边隆重的杀牛祭祀,但对环境其实没啥作用,反不如那边简简单单的诚心祭祀,那是真的能让增益环境的。究其原因,实实在在的好处在那里。所以说,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礿祭,实受其福。

这一爻说的是,不在形式,打蛇打七寸。

濡其首,厉

水已经把火灭了,完全水的世界。
游不动了,很容易被水淹没头顶,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说,濡其首,厉。

这一爻说的是,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要摆脱鸟尽弓藏的局面,只有孤注一掷,冲出这片天地。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