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风蛊

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

  • 干,大树树干的意思,引导整颗大树生长的方向。这里有纠正的意思;
  • 考,本义是老、年纪大的意思,引申为有经验的人。帛书周易这里做“巧”,能工巧匠,一样有经验的意思。

一个人学识有限,家大业大,总有行差踏错,钻牛角尖的时候。这个时候兼听则明。在寻求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旁人纠正自己的错误(蛊)。这些人可以是与时俱进,思想新锐的后辈,也可以是那些有经验的人。多听听,总是不会错的。所以说,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
所谓“忠言逆耳”,可能听到的话很严厉,很打击,但总归是对自己有利的。所以说,厉,终吉。

这一爻说的是,忠言逆耳利于行。

干母之蛊,不可贞

可以用企业文化来做类比。关起门来说,对于内部事务的处理,体现的是自己的文化,下属需要主动适应企业,而不是企业去适应下属。不论对错,都不应该由下属来改变,这不能维持自己正定。对于一个家庭,女主内,以“母亲”做比。所以说,干母之蛊,不可贞。

这一爻说的是,员工适应企业,而不是企业适应员工。

干父之蛊,小有悔,无大咎

竞争过程,难免犯错。通过行动来验证决策正确,犯错就要付出代价,虽然事后小有悔恨,但只要及时修正,亡羊补牢,不会有大的灾患。所以说,干父之蛊,小有悔,无大咎。

这一爻说的是,小错无大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裕父之蛊,往见吝

  • 裕,富饶,引申为宽容的意思。

合作过程中,宽容对待主体的错误,听之任之。长此以往,积重难返,会陷入困境。所以说,裕父之蛊,往见吝。

这一爻说的是,宽容也要看对象。

干父之蛊,用誉

聘用饱受赞誉的贤能之人,以他们的丰富经验和学识,纠正可能的错误。所以说,干父之蛊,用誉。

这一爻说的是,知人善任,从善如流。

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 尚,上。

过错已被彻底的纠正了,不再会有用到自己的地方了。不愿意尸位素餐下去,于是不再继续为上位者服务(选择离开)。所以说,不事王侯;
只留下之前所做的事迹,被民众传诵,甚至被神话。所以说,高尚其事。

这一爻说的是,功成身退。

凭借丰富的经验,转而监督引导。


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